香港國安法落地生根見實效——港區代表委員一席談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5

  “香港由亂及治的一劑良藥”“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的守護神”“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談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成效,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代表委員紛紛予以高度評價。

  2019年發生的“修例風波”讓香港一度陷入“黑暴”肆虐的動蕩局面,市民生命財産和自由權利遭受嚴重侵害,國家安全面臨巨大風險。為堵塞香港國家安全法律漏洞,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於去年6月30日表決通過香港國安法,並決定將該法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在香港實施。

  “2019年的‘黑暴’肆虐對香港的法治、經濟和民生帶來災難性破壞。香港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社會逐漸恢復平靜,開啟了由亂及治的新局面。”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香港社會的變化恰恰説明了制定這部法律的必要性和對香港的重要意義。

  “實施8個多月來,香港社會秩序逐步重回正軌,香港國安法對恢復香港法治和社會安寧、維護國家安全極為有效,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起到關鍵作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認為,香港國安法有利於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符合國家和香港的長遠利益。

  “沒有香港國安法,就沒有香港社會的正常秩序,就沒有市民的安居樂業。這被鐵的事實所證明。”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葉建明認為,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香港由亂向治的分水嶺,解決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法律空缺的問題,相關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震懾力已開始顯現。

  “香港永遠是中國的一部分。只有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才能繼續保持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港人才有美好的生活。”在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看來,法律實施後,香港特區政府捍衛國家安全有法可依,警方依法配備力量嚴正執法,香港市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提高,讓香港的治安及公共秩序迅速恢復正常,充分説明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必要條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鄺美雲説:“有國才有家。我們應該好好珍惜我們的國、我們的家。無論我們到世界何處,國家都是我們最堅強的後盾。”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的未來就有堅實的依靠。

  “堅決執行這部法律,築牢國家安全屏障,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關鍵前提,也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基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説。

  多位受訪港區代表委員指出,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應盡的義務和責任,除了嚴格落實好香港國安法,還應在加強國家安全教育、提升市民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等方面繼續作出努力。

  “維護國家安全不僅事關法治嚴明,還在於確立國安意識,人人共守。”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建議,香港要繼續加強對國安法有關宣傳和教育活動,讓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深入人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