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盼完善“愛國者治港”相關制度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3-05

  連日來,香港社會各界圍繞“愛國者治港”展開了熱烈討論,各界人士認為,“愛國者治港”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重要前提,香港現行選舉制度還不能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需要盡快加以完善,修補漏洞。

  “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受訪時表示,以“愛國者治港”作為原則和目標是完全天經地義的。他強調,任何一個國家和社會都不容許讓選舉産生一批不愛國者,讓反對自己國家、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人進入管治班子當中。

  全國政協委員、世衛組織前總幹事陳馮富珍表示,要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肯定要堅持“愛國者治港”。陳馮富珍強調,她在國際機構工作多年,從來沒有見過一個國家允許不愛國的人來參與管治,“‘愛國者治港’是天經地義和理所當然的,根本不該成為一個問題。”

  針對部分西方政客和香港少數人刻意曲解和抹黑“愛國者治港”,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會長唐英年説,一個國家由愛國者治理才能確保國家和人民的利益,絕大多數西方國家對此都非常清楚。

  讓反中亂港者出局

  香港紫荊研究院日前公布的一份民調報告指出,在通過電話隨機抽樣訪問的1078名市民中,有超過八成認同“愛國者治港”原則,近七成支持完善香港相關制度。報告認為,民調結果顯示多數香港市民認識到,如果不盡快完善香港有關選舉制度,全方位堵塞相關漏洞,香港的政權安全將繼續受到嚴重威脅,經濟社會的繁榮穩定亦將受到嚴重侵蝕。

  “去年的非法‘初選’突顯了堵塞制度漏洞的必要。”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九龍社團聯會理事長王惠貞表示,反中亂港分子鑽選舉制度的漏洞,混入特區治理架構,散播“港獨”等極端主張,抗拒中央管治,惡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令香港社會付出了沉重代價。“如今,香港市民已經逐漸認清反中亂港分子的陰謀,認識到要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治久安,必須盡快堵塞制度漏洞、築牢制度屏障。”

  有感於此前反中亂港分子“興風作浪”給香港帶來的傷害,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香港荔灣社團聯會主席盧錦欽表示,全港各區工商聯百分百支持“愛國者治港”,希望盡快完善相關制度,絕不能再允許參政者以任何理由勾結外國勢力、公開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必須要讓“反中亂港者出局”。

  “愛國者治港”才能長治久安

  “回歸以來,香港取得一系列成就,也積累了一些結構性、系統性矛盾。”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説,尤其是經“修例風波”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後,香港發展遇到了一些困難。面對此局面,無愛國者初心和擔當者無法擔當重任,只有“愛國者治港”能給予香港市民以嶄新希望。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也認為,“一國兩制”能否在香港正確、成功實施,治港者非常關鍵。她強調,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