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孟麗紅:“愛國者治港”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保障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3-05

孟麗紅(通訊員供圖)

  談“愛國者治港”、建議粵港澳大灣區如何進一步加速融合發展,全國兩會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祈福集團副董事長孟麗紅接受羊城晚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只有如此方能實現穩人心,止紛爭,破困局。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老百姓生活恢復正常,安全感更高

  來自香港,一直熱愛和關注香港的繁榮發展,孟麗紅表示,港區國安法是為香港安全立法補上短板、填補漏洞,符合香港廣大民眾和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能更好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和“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強烈震懾了港獨、黑暴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不法分子,社會秩序恢復平靜,老百姓生活恢復正常,安全感更高。”孟麗紅通過自身的親身感受更加堅信:“香港的穩定需要中央支持,香港的發展需要背靠祖國,應該好好抓住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機遇,充分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積極參與國際國內雙循環新發展格局,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時代呼喚。

  孟麗紅告訴記者,從香港現實來看,反中亂港勢力不斷挑戰“一國”原則,“攬炒香港”,宣揚“港獨”、製造對立,干擾政府施政,甚至支持外部勢力奪取香港管治權等,使整個香港經濟民生遭受重創,民眾福祉深受損害。只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不斷完善相關制度,包括香港特區管治制度、選舉制度、公職人員宣誓制度等,加強愛國教育,才能從根本上清除沉疴積弊,穩人心,止紛爭,破困局,香港的繁榮穩定才有保障,香港社會才能實現長治久安,香港才能真正重新出發,重回正軌,才有更加光明美好的未來!

  粵港澳三地在居住、醫療、教育等方面要實現更好的對接

  全國兩會上,孟麗紅帶來了6份提案,主要涉及醫藥産業、現代物流、夜經濟、直播等産業話題。

  身處粵港澳大灣區,她的首個提案就是《關於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及生物醫藥健康産業示範區建設的提案》。孟麗紅提議,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優勢,促進大灣區內傳統中醫藥品牌的合作,保障藥品生産、供應渠道質量,加強對假藥、劣藥的懲處力度,建立內地居民的信心,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傳統中醫藥品牌、生物醫藥産業示範區。

  在孟麗紅看來,粵港澳大灣區一直擁有豐厚的中醫藥文化土壤與實踐經驗,但由於市場監管不到位、技術水平落後等原因,內地的中醫藥産品質量參差不齊。自港澳開放自由行以來,內地游客赴港澳購買腸胃藥、跌打油等傳統中藥類産品蔚然成風。她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應當在創新發展生物醫藥的同時繼承發展傳統中醫藥的寶貴財富,將生物醫藥健康打造成為大灣區的支柱産業,為全國人民的生命健康作出應有的貢獻。

  “粵港澳大灣區要打造成世界級一流灣區,就要打造一流的城市經濟群集群、一流的服務水平,在居住、醫療、教育等方面實現更好的對接。”孟麗紅舉例説明:比如居住方面,港澳青年到內地發展,解決居住是首要問題,建議有條件放寬他們在大灣區的購房限制,給予他們更多便利政策,以吸引港澳青年到大灣區工作、創業、讀書、生活。

  在醫療方面,孟麗紅建議進一步深化粵港澳醫療、養老服務對接。由於港澳與內地醫療服務體系的差異,粵港澳醫療服務互通在就醫信息對接、醫保費用報銷、醫院救護車跨境轉運、醫療糾紛處理機制、醫生執業資質互認及檢查檢驗結果互通等方面仍存在障礙,她建議政府加快進度推動大灣區醫療服務合作、政策銜接。

  “比如時下新冠疫情給城市人員流動帶來困難,廣州作為省會及醫療強市,建議盡快推進使用香港長者醫療券試點醫院,增設類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試點融合醫院,讓在廣州的香港人方便就醫。”孟麗紅表示。

  而在教育方面,孟麗紅建議鼓勵民辦學校與香港優質教育資源開展合作,對於在內地開設港澳台班的學校,給予更大的扶持力度,加強香港學校與內地學校各方面的交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2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