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發表聲明 堅決擁護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媒體          發布時間: 2021-03-05

  3月5日,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分別就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發表集體聲明,表示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集體聲明

  聲明指出,我們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就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

  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規定,中央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創制權和特區制度的決定權,包括規定特區實行的選舉制度的權力。全國人大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而作出完善其選舉制度的決定,具有無可置疑的權威性。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的必然要求,是堵塞香港特區現行選舉制度漏洞、維護政權安全和國家安全的迫切需要,是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確保特區有效管治的必要之舉,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我們深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僅不會改變“一國兩制”方針,而且會增強“一國兩制”抵禦風險的能力和健康發展的後勁,必將有利於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和亂象,鞏固當前香港由亂及治的良好態勢,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創造條件。

  我們全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將切實履行職責使命,堅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共同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集體聲明

  聲明説,近年來,越來越多的“港獨”和本土激進分子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特區管治架構,實施種種反中亂港活動,嚴重干擾特別行政區政府順利施政,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特別行政區,“愛國者治港”是天公地道的政治倫理。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當務之急,是解決當前香港政治亂象的治本之策,是香港恢復經濟、發展民生的迫切需要。

  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特區政治體制的重要組成部分,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在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尊重中央的主導權。中央因應廣大市民的主流訴求,幫助香港撥亂反正,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心愛護。中央也反覆重申,“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

  聲明表示,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將在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全力支持中央和特區政府,團結一致,履職盡責,積極發聲,勇於擔當,當好堅定的愛國者,與香港廣大市民一齊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