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選舉制度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港區代表委員熱議全國人大會議涉港議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6

  多位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港區代表委員3月5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表示,堅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他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受到港區代表委員高度關注。

  “這次大會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我很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許多漏洞,反中亂港分子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他們不是為了服務市民,而是另有目的,大搞破壞,圖謀搞顛覆,對“一國兩制”貫徹落實造成嚴重衝擊。

  譚耀宗認為,總結香港過去的經驗,完善特區選舉制度非常必要且意義重大,對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都將起到重要作用。

  “不愛國、不愛港的人去管治香港,香港會好嗎?”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説,香港市民都希望有一個安定、安全的社會,尤其是作為工商界一員,他深信只有社會穩定才會有經濟繁榮。事實證明,維護香港繁榮穩定,就必須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只有愛國者才能治理好香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對香港有利,符合國家和香港的長遠利益。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友好協進會副會長陳清霞認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勢在必行,意義重大。香港出現過的種種亂象表明,選舉制度存在漏洞,令反中亂港分子和外部勢力有機可乘,必須抓緊解決問題,不然後患無窮。為確保管治權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必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讓愛國者正確行使職責,勇於擔當作為,才能把香港治理好、建設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堅決支持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以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嚴格遵守憲法和基本法,才能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説,好的制度要由愛國且有能力的人來執行。近年來,香港未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付出慘重代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撥亂反正,將幫助香港走出泥淖,有利於香港的長遠發展。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副秘書長黃英豪指出,過去一段時間,香港反中亂港分子與境外勢力相互勾結,利用選舉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治理架構,危害香港長治久安和國家安全。他説,必須與時俱進,盡快完善選舉制度,決不能讓他們的陰謀得逞,“這樣既有利於維護香港市民的利益,也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