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輿論及各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保證愛國者掌握管治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6

  香港主要媒體和各界人士3月5日紛紛表示,全國人大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合情、合理、合法,及時且必要,能夠堵塞特區現行選舉制度漏洞,保證香港特區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根據會議議程,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今起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香港媒體認為,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權力和責任,是繼制定香港國安法後,中央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治久安採取的又一重大舉措。

  《文匯報》《大公報》發表社評指出,香港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文匯報》説,過去多年,反中亂港分子千方百計通過選舉進入管治架構,利用立法會、區議會等平台鼓吹“港獨”、癱瘓施政、攻擊中央,甘當外部勢力“棋子”甚至代理人,導致香港發展停滯不前。《大公報》認為,當前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和風險危及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已到了非處理不可的地步。完善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然要求。

  《香港商報》時評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香港管治權只有掌握在真心誠意愛香港、愛國家的人手中,香港才能長治久安。

  《星島日報》等媒體在報道和評論中指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舉措。“攬炒派”奪權圖謀如果成功,香港社會將陷入災難性亂局,國家安全也會受到嚴重危害。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説,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興風作浪、坐大成勢”,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她指出,正因為特區選舉制度不完善,反對派才有機會佔據議席,引發社會動蕩。因此必須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符合國際通行的慣例。以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原則為抓手,可以更好地解決反中亂港分子惡意阻撓施政等亂象,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等深層次問題,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學院院士陳清泉,全港各區工商聯會長盧錦欽等人認為,非法“佔中”“修例風波”之後,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香港終於迎來由亂及治的局面,不能再給那些企圖破壞“一國兩制”方針的亂港分子任何可乘之機。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

  近日,一項由香港紫荊研究院所做抽樣調查顯示,八成以上香港市民認同必須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近七成市民支持中央依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