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完善選舉制度符合實際情況 是撥亂反正重要之舉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3-06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3月5日表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根據香港特區實際情況而作出完善其選舉制度的決定,完全是合法必要。中央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堅決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讓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之舉。

  全國政協常委林建岳:

  中央從國家層面出手完善香港特區有關選舉制度,不僅可以結束香港長期以來有關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産生辦法的政治爭拗和亂象,更為香港創造一個長期穩定發展的環境,這對香港是大好事,是香港市民樂於見到的。

  全國政協常委吳良好:

  國家憲法規定,中央擁有決定香港特區設立及其制度的憲制權,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希望香港社會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面配合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讓“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深入人心。

  全國政協常委余國春:

  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就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行使憲制權力、履行憲制責任,合法必要,勢在必行。香港正處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期,堅決把“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落到實處,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是當務之急。

  全國政協常委蔡冠深:

  相信這次議案有利重新構建並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和權力,亦給予選委會直接參與及提名立法會議員的新職能,相信可有序地擴大和提升香港社會各界的參與性和代表性。

  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商聯合會會長、世茂集團董事局主席許榮茂:

  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始終沿着正確方向行得穩、走得遠,不變形、不走樣,當前最關鍵、最急迫的是要完善各項制度,尤其是選舉制度,為“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健全的制度保障,這一根本原則落到實處是香港社會的共同責任。

  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邱達昌:

  2019年黑暴事件以來種種現象均暴露出香港現有選舉制度的漏洞,全國人大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列入議程,絕對是撥亂反正的做法。

  全國政協委員黃志祥:

  今次由中央啟動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可以在減少香港社會內耗的情況下,有效貫徹“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是真正為香港社會好,為香港民眾好,非常及時、並且有迫切的必要性。相信通過完善選舉制度,可以確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人員和領導,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確保重要崗位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有反中亂港的人。

  全國政協委員姚志勝:

  中央擁有決定香港特區設立及其制度的憲制權,針對選舉制度存在重大漏洞和風險,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全面落實,主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履行憲制的權力和責任,是令香港撥亂反正的重要之舉。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修:

  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從國家憲法和基本法法律原則,確定“愛國者治港”原則,以完善選舉法律體制和執行制度,具體規範治港者的標準、條件、審核和選舉,把好治港者選舉的前門、中門和後門。

  全國政協委員楊莉珊:

  決議草案已經指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要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會保障香港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的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我們可以加大這方面的解釋。相信凡是真心希望自己的小家好,希望香港這個大家好的人,一定會理解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也一定會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讓香港儘早恢復往日榮光。

  全國政協委員涂輝龍:

  中央進一步明確“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僅彰顯出中央對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決心和信心,更是順勢之行,為香港的發展,特別是對政府公職人員的管理上提出了具體的路徑和方向。選舉制度的完善既提升了政府公職人員的選拔門檻,又從根本上堵住“禍國禍港”人員佔據政府重要職位的漏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3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