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律政司司長: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0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3月6日發表網誌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鄭若驊在網誌中寫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全國人大)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決定,目的是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方針,確保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該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愛國者治理是一項基本準則。鄧小平先生在構想“一國兩制”時,已指出港人治港的標準必須是以愛國者為主體。因此“愛國者治港”的準則早已包含在“一國兩制”的方針內。要更好地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就是當中的關鍵所在。這樣才能夠有效維護由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讓香港繼續保持繁榮和穩定。

  過去數年,有些人透過不同渠道宣揚不用守法的意識,甚至反中亂港的思維。在2019年,社會開始充斥着各種暴力破壞的行徑,有人甚至公然鼓吹“港獨”,激進分離勢力通過各類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這種情況顯示香港現行的選舉制度存有漏洞,因此有必要採取措施處理相關問題,才能夠令“一國兩制”得以沿着正確的方向貫徹落實。

  中國是一個單一體制的國家,根據中國的憲制,權力來自中央,香港特區雖享有高度自治,但仍有一些事務屬中央事權,包括國家安全和與特區有關的憲制秩序。全國人大作為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根據憲法有權制定法律及其他法律文書包括作出決定。而中央經過認真研究後,提出以“決定加修法”的方式來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

  中央對這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是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文書,做法切合了中國的憲制秩序,也適用於香港特區,既符合“一國”亦尊重“兩制”。

  鄭若驊説:“我會率領律政司的同事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以期儘早落實執行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