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繪藍圖 港區人大代表指“超級聯繫人”重要性更凸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06

  備受關注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3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在京與會的多位港區人大代表接受中新社採訪時表示,“十四五”規劃繪就國家發展藍圖,香港應該搶抓這一重大歷史機遇。

  “深度連接中國與世界,始終是香港不可替代的角色和優勢。”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霍英東集團行政總裁霍震寰表示,香港應把握歷史機遇,找準定位,以更積極的姿態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乘國家發展快車。

  他強調,在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經濟發展格局中,香港發揮“超級聯繫人”作用的重要性將更加凸顯。粵港澳大灣區作為中國經濟內循環與外循環的對接區,理應擔當開路先鋒。

  霍震寰指出,未來,香港更應該積極融入大灣區建設,支持大灣區打造國際消費中心都市圈,對內通過跨境資源共享,提升消費供給水平,承接內地購買力,打造灣區消費閉環經濟;對外提升消費産業的國際視野,回應國際化需求。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認為,香港可以從金融、科研、航運等方面推動整個大灣區的發展。

  陳智思強調,香港要更好地融入到大局中,依託整個國家的快速發展,香港的發展空間才會更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飛達帽業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顏寶鈴也表示,香港應積極響應“十四五”規劃,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互聯網經濟時代,香港錯失了很多,現在已經是最後一班車!”她強調,過去幾年,香港社會受到干擾,沒有專注在經濟發展上。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日趨安定,現在是時候抓住機遇,全力以赴推動經濟發展。

  顏寶鈴表示,從“十四五”規劃具體表述內容看,在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等多個方面,中央對香港關愛有加,香港人要珍惜。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表示,“十四五”規劃是一個宏偉的藍圖,是香港未來發展最重要的經濟機遇;只有緊緊圍繞規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香港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