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界人士和公務員團體——支持完善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07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香港政界人士和公務員團體紛紛接受採訪、撰文或發表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是從憲制、從法律體系裏,把以前的短板補好,從制度上完善。作為管治團隊的一部分,更要做一個堅定的愛國者,這是一個基本要求,是基本的政治倫理,也是工作的指導方向。作為特區政府官員,會全力支持完善選舉制度。

  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3月6日發表的文章寫道,在任何一個地方,管治權都應該掌握在愛國者手上,由愛國者治理是一項基本準則,“愛國者治港”的準則早已包含在“一國兩制”方針內。中央對這次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主導權,是依據憲法、香港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文書,做法切合了中國的憲制秩序,也適用於香港特區,既符合“一國”亦尊重“兩制”。

  鄭若驊表示,會率領律政司的同事致力配合相關政策局完成修改法例的工作,以期儘早落實執行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3月6日發表文章表示,全面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愛國者治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近年香港的亂象清楚證明,特區現行的選舉制度機制存在明顯的漏洞和缺陷,甚至可讓叛國者進入憲制權力之內。試問有何國家會接受叛國者管治?他認為,只有優化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方能確保在港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香港各種深層次問題才有望真正解決。保安局會全力配合,繼續無畏無懼,履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葉劉淑儀表示,反中亂港分子之所以能興風作浪,其中一個直接原因就是香港“尚未真正形成穩固的‘愛國者治港’局面”。她指出,正因為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完善,反對派才有機會佔據議席,引發社會動蕩,因此必須完善選舉制度。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范徐麗泰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香港政制發展的責任和權力是在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香港政制發展不是由香港“話事”,要搞清楚這個關係。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3月6日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個基本要求,全世界的政府都是這樣的。中央具有憲制權力去完善香港特區的政治制度包括選舉制度。近年香港社會出現動蕩,現在中央出手完善選舉制度,可望帶來香港社會穩定。

  香港特區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及香港政府公務人員聯會3月6日發表聯合聲明,堅決支持全國人大完善相關制度和機制,確保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聲明表示,特區政府公務員作為特區管治力量的主體,應帶頭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完善選舉制度,堵塞漏洞,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體制。聲明呼籲特區政府公務員盡職履責,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全力配合有關草案通過後的本地立法工作。

  從3月5日開始,香港多個團體和政界人士在香港社區設置簽名街站,收集市民簽名,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香港工會聯合會此前開展簽名活動,市民踴躍支持響應。

  香港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3月6日到立法會議員陳恒鑌等設在荃灣的街站,簽名支持完善選舉制度。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在街站表示,近年無論是特區政府施政還是議會運作都受到反中亂港分子破壞,民生、經濟發展被拖後腿,其亂象揭示現行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她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