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參加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 堅定不移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7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3月7日下午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審議時強調,高質量發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主題,關係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全局。高質量發展不只是一個經濟要求,而是對經濟社會發展方方面面的總要求;不是只對經濟發達地區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區發展都必須貫徹的要求;不是一時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須長期堅持的要求。各地區要結合實際情況,因地制宜、揚長補短,走出適合本地區實際的高質量發展之路。要始終把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堅定不移增進民生福祉,把高質量發展同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緊密結合起來,推動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相得益彰。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會上,王建軍、阿生青、孔慶菊、扎西多傑、孟海、沙沨等6位代表分別就脫貧攻堅成果、祁連山生態文明建設、玉樹災後重建新變化、做好木裏煤礦綜合整治、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等問題發表意見。習近平邊聽邊記,不時詢問,同代表們交流。

  在認真聽取代表發言後,習近平作了講話。習近平充分肯定青海一年來工作和“十三五”時期發展,希望青海的同志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統籌發展和安全,弘揚光榮傳統和奮鬥精神,把堅持生態優先、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部署落到實處,在推動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可持續發展上不斷取得新成就,書寫新時代青海新篇章。

  習近平強調,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全黨全國必須抓緊抓好的工作。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就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要結合青海優勢和資源,貫徹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建設世界級鹽湖産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産業高地、國際生態旅遊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産品輸出地,構建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經濟體系,建設體現本地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

  習近平指出,青海對國家生態安全、民族永續發展負有重大責任,必須承擔好維護生態安全、保護三江源、保護“中華水塔”的重大使命,對國家、對民族、對子孫後代負責。這些年來,青海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作了很大努力,但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把生態保護放在首位,體現了生態保護的政治自覺。要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格局,嚴格落實主體功能區布局,加快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正確處理發展生態旅遊和保護生態環境的關係,堅決整治生態領域突出問題,在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上走在前頭,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青海的優勢和驕傲,造福人民、澤被子孫。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習近平強調,要着力補齊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難題,兜牢民生底線,辦好就業、教育、社保、醫療、養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實事,提高公共服務可及性和均等化水平。要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改善城鄉居民生産生活條件,加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培育文明鄉風,建設美麗宜人、業興人和的社會主義新鄉村。要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加強民族團結進步教育,加快民族地區發展,多為各族群眾辦好事、辦實事、解難題,促進各族群眾共同富裕,促進各族人民大團結,攜手共建美好家園。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完善公共安全應急響應體系,及時排除各類風險隱患,確保國家安全和人民安居樂業。

  習近平指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鞏固發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大舉措。黨史學習教育的一個重要任務就是教育引導全黨同志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黨中央已經作出部署,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切實抓出成效。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要充分運用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堅定理想信念、築牢初心使命,不斷增強鬥爭精神、提高鬥爭本領,做到在複雜形勢面前不迷航、在艱巨鬥爭面前不退縮。要通過在全社會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引導廣大人民群眾特別是青少年弄清楚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等基本道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偉大實踐中建功立業。

  丁薛祥、陳希、尤權等參加審議。

3月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青海代表團的審議。(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