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會客廳:香港,我的獨家記憶説與你聽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08

  “愛國者治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多個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相關的熱詞頻頻見諸報端。回顧香港近兩年來的經歷,在“修例風波”之後,人們對這座城市會持何種看法?

  3月4日兩會啟幕之際,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在“全球會客廳”網絡直播節目中,邀請到一些內地、香港的年輕人分享各自對香港的印象。

CGTN主持人鄒韻(左)與節目嘉賓交流觀點

  在很多人眼中,香港是一座兼容的城市,這裏有傳統風俗與現代文化的碰撞,也有街頭小巷與摩天大樓的融合。嘉賓們認為,任何挑戰都不能阻礙香港繼續繁榮,特區政府也有能力使這座城市持續向好發展。

  儘管嘉賓們表達了對香港的喜愛,他們也提到一些年輕人會在香港遇到的困境與挑戰,例如高昂的生活費和激烈的競爭。他們對香港年輕人的發展空間進行了探討。

  “許多香港青年對內地的認知源於陳舊的課本內容,這導致很多當地人對內地産生誤解甚至偏執的情緒。”CGTN駐港記者朱丹表示,當地年輕人應該多去看看真實的內地生活,要打破刻板印象,應該用真實的體驗去客觀理解有關內地的表述。

  時政記者李菁菁提到,粵港澳大灣區的優惠政策為內地、香港的年輕人提供了機會和渠道,人們可以在較低風險的情況下開展業務投資,增進相互了解。

  香港青年民建聯主席施永泰認為,若想跳過理解層面的溝壑,人們就必須到實地體驗。他説,2008年北京夏季奧運會就是個恰當的例子,當時五湖四海的人聚在一起,全世界都了解到中國真正的樣子。

  “要克服困難,溝通是關鍵。”香港本地短視頻博主陳銘鳳表示,她就是在用一種類似於“網紅”的身份來從不同角度介紹香港,增進年輕人對彼此的理解。

  CGTN記者唐博説:“看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依然穩固,我們就能感到,這座城市還會迎接更光明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