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落實“愛國者治港”符合國際慣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8

  正在北京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不出所料,一些西方國家又一次打出“民主”“自由”的幌子對此説三道四。然而,真正關心中國香港繁榮穩定的海內外人士,都高度贊同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做法,因為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僅是人心所向,更符合國際慣例和基本政治倫理。

  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從憲制層面對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其合法性、正當性、必要性無可置疑。縱觀世界,由中央政府主導修訂選舉制度是慣例。就在日前,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了一項大規模選舉改革法案,涉及設立州獨立選舉委員會、重劃選區等很多方面。在法國,地方議會的選舉制度由法國國民議會通過法律規定。同樣,香港選舉制度是中國的地方選舉制度,如何修改、完善,完全是中國內政。西方一些國家對中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做法橫加指責,違背國際法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就是要讓“愛國者治港”這一基本原則得到有效落實。由愛國者治國,是國際公認的基本政治倫理。在美國,普通人入籍時都要宣誓效忠美國、捍衛美國憲法和法律,遑論擔任國家公職的人員。美國建立了“密不透風”的維護國家安全法律體系,制定了議員宣誓效忠和資格喪失的嚴格法律規定,歷史上多次據此取消國會議員資格。世界上任何國家都不會容忍其治理機構成員背叛國家、分裂國土。怎麼一涉及中國,西方一些勢力就又開始了“雙重標準”的表演?

  多年來,一些西方國家為了自身地緣政治經濟利益,勾結一些國家的親西方勢力,在中東北非等地區挑動“顏色革命”,造成不少國家動蕩不安、民不聊生。很長時間以來,一些西方勢力也把中國香港看成圖謀政治私利的“寶地”,利用他們在香港的代理人,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主權。正是在外部勢力支持煽動下,一些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利用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散佈“港獨”謬論,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謀求奪取特區管治權。這些行徑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嚴重損害香港民生福祉,中央政府不可能坐視不管。

  正本清源、築牢屏障,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將大大壓縮反中亂港者及為其撐腰的外國勢力“群魔亂舞”的空間,是着眼長遠的治本之策。

  公道自在人心。中方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而採取的措施,得到廣泛的國際支持。日前,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作共同發言,重申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實行“一國兩制”,敦促有關方面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還有20多個國家在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中方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必將得到落實。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5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