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不完善香港立法會選舉制度 就沒法落實“愛國者治港”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3-08

  “不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就沒法落實‘愛國者治港’。”2021年全國兩會舉行期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在接受羊城晚報記者專訪時表示,他對全國人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堅定支持。他説:“近年來,香港發生的一系列惡性事件,顯示出香港的選舉制度存在嚴重漏洞,對香港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構成了直接影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已經成為當務之急。”

  作為一名成功的企業家,龔俊龍也極其關心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今年參會期間,龔俊龍提交了“前海深化建設領域深港合作”的相關提案,提出以備案方式,直接授予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內地企業資質和執業資格,促進建設領域的合作共融。

  “選舉制度存在多處缺陷”

  “近年來,香港發生打砸私人財物等街頭‘黑暴’,惡意‘拉布’、癱瘓立法會等‘政治攬炒’一系列事件,顯示出香港選舉制度存在嚴重的漏洞和缺陷,對香港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構成了直接影響。”龔俊龍日前在接受羊城晚報採訪時提到:“要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核心要義,首先要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這對於香港來説,是當務之急。”

  在龔俊龍看來, “愛國者治港”必須落實在制度上,一定要完善選舉制度,確保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以及重要法定機構的負責人等,都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

  龔俊龍強調:“如果不是‘愛國者治港’,香港永遠都不會好!”他表示,香港絕不會允許參政者以任何理由勾結外國勢力、公開破壞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這是所有參政者都不能觸碰的底線,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必然意味着“反中亂港者出局”。

  關注粵港澳大灣區內專業人士資格互認

  作為一名成功的香港企業家,龔俊龍長期關注內地的發展。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香港青年如何更好地融入?龔俊龍表示,可以進一步放寬專業服務准入條件。他説:“我今年的提案,是關於在深圳前海深化建設領域深港合作的。”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提到“擴大內地與香港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推動港澳人員在內地便利執業”“推出更多對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業界開放措施”的內容,龔俊龍表示,他希望通過立法途徑,率先推出《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機構執業備案管理辦法》《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香港工程建設領域專業人士執業備案管理辦法》。他説:“通過備案方式,直接授予香港專業機構和專業人士內地企業資質和執業資格,可以讓建設領域在深港合作中更好地融合,推動前海建設市場深度開放並與國際接軌,進一步深化深港合作機制創新。”

  在採訪中,龔俊龍提到,由於內地管理體系與香港管理模式不同,香港企業的自身優勢難以發揮,“有些港企在內地有點‘水土不服’。”龔俊龍介紹,香港作為世界著名的自由貿易港,形成了一套符合國際慣例且具有香港特色的建設領域管理體系,“比如職業保險制度、建設工程與服務的市場定價體系、認可人士負責制等。與內地相比,內地建築業實行企業負責制及監理制度,建設工程仍採用定額計價方式,且職業保險覆蓋尚不完善,導致內地現有管理框架均與香港管理模式不同”。

  對此,龔俊龍提出:“我建議支持前海探索深港兩地建設領域制度的融合和規則的銜接,開展與國際接軌的試點改革。例如先行先試國際通行的職業保險制度;取消傳統的建設工程定額計價方式,研究採用市場定價、自由競爭方式確定工程及服務的價格;試行建築師負責制,培養國際化的建築專業人才等,將前海建設領域試點成功的創新成果向粵港澳大灣區推廣。”

  此外,對於香港青年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龔俊龍也表示,大灣區內的城市可以考慮拿出一定的空間,包括住宅的空間、創業的空間等,吸引香港青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