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完善選舉制度,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08

  據新華社報道,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3月5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下簡稱決定草案)的説明。

  對此,包括全國政協委員霍啟剛、香港經民聯青委會主席梁宏正在內的多名全國青聯港區委員向南都記者表示,他們對香港選舉制度將得到完善感到振奮而樂觀,相信未來香港能以此為基礎重回正軌,重新聚焦民生經濟、社會福利的議題,而這對於青年群體來説是最有利的走向。

霍啟剛(受訪者供圖)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聯副主席霍啟剛向南都記者表示,他近日在與國家領導人共商國是的座談會上了解到,決定草案的起草過程中充分聽取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香港社會各界人士以及法律界人士的深入意見,他們非常認同完善制度是必要的,也是緊迫的,這是考慮到香港的實際情況而定。

  他表示,“愛國者治港”不是新鮮事更不是新條件。中央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體制,一次性解除危害國家安全的不穩定政治因素,明確釐清“一國”與“兩制”的等次,憲法跟基本法的關係,確切維護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推進特區管治符合“中央期盼、港人滿意”,是重回行政主導、良政善治的正軌。

  霍啟剛認為,在明確“愛國者治港”是參政者的最低要求以後,社會及政黨毋須再就政治議題作無休止的討論,大家都有更大的空間討論民生經濟、社會福利的議題,專注重塑人心,讓港人更好地參與大灣區建設,維持長期繁榮穩定。對香港的未來,他感到非常樂觀。

  全國青聯副主席、香港經民聯青委會主席梁宏正向南都記者表示,他十分期待決定草案的審議和通過,“香港需要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團結起來確保香港的政局穩定,這樣才能讓社會經濟民生有更好的發展,這也是對香港的年輕人來説最有益處的選擇。”

  全國青聯常委、香港青聯常務副主席梁毓偉向南都記者表示,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調整和優化選舉委員會的規模、組成和産生辦法,保證以愛國者為主體後,相信選委會能在特首和立法會選舉上起到非常好的把關作用,而選舉制度完善會成為香港社會重回正軌的基礎。

  全國青聯常委、天津市政協委員、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則表示,可以借此機會讓愛國愛港的青年有更多機會接觸香港的政治制度、選舉制度、管治架構,由淺入深地培養一批具有愛國素養的青年領袖,引導更多青年以及青少年、學生等,認識“一國兩制”下香港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角色。

  他表示,本次選舉制度完善不涉及修改香港基本法正文,但在香港社會大眾認知中未必有清晰的理解,相信特區政府需要多作解釋、宣講,社會各界也應積極主動地進行講解,同時做好選民登記的工作,為接下來多場的選舉工作打好基礎。

  全國青聯常委、福建省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常務會董林智彬同樣對全國人大將審議決定草案而感到振奮。他表示,希望日後制度的完善進一步延伸到香港區議會選舉之中。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