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粵創業港青力挺“愛國者治港”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3-08

丁政凱(左一)與深圳高校的音樂愛好者進行交流。(受訪者供圖)

  在深圳市龍崗區的一個工業園中,一個由三名香港青年籌建的Livehouse正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丁政凱是其中的一員。從2019年開始,丁政凱逐步將生活與工作的重心從香港轉移到深圳。他告訴記者:“我想通過自己的創業經歷告訴香港的朋友,如果想創業,完全可以在粵港澳大灣區開啟新空間。”

  和丁政凱一樣,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年來到廣東學習、創業與生活,把他們的青春故事寫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土地上。

  “愛國者治港”: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更好地走向未來

  由於籌建工業園與Livehouse的原因,丁政凱已經許久沒有回香港了,但他時刻關注與香港相關的熱點。“最近我也看到了關於‘愛國者治港’的相關報道。我覺得這一原則的落實,能夠保證香港在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等方面更加牢固。”丁政凱説。

  在丁政凱看來,無論是去年推出的香港國安法還是今年提到的“愛國者治港”,都是為了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他説,香港市民經歷了過去兩年的動蕩,更能理解“愛國者治港”的必要性。

  長期在廣東生活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年總會執行主席吳學明也表示,堅持“愛國者治港”,是事關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事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原則,也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底線要求。

  吳學明指出,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必然要求,是香港社會早日停止政治紛亂、全力聚焦民生經濟發展、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應行之路。

  在中國香港長大、英國留學、深圳創業的青年陳升也關注到了最近熱議的“愛國者治港”話題。他説“這是一件挺大的事情,也非常有意義,我十分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陳升告訴記者,香港回歸以來的20多年裏,中央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給了香港高度自治的空間,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得到落實。“但過去幾年裏,大家有目共睹,社會亂象不斷出現,香港的經濟發展被拖慢了,很多經濟、民生問題也沒有得到推進”。這些與香港的選舉制度不完善有關。

  我在灣區正青春: 大灣區為創業提供新空間

  談起正在籌建中的Livehouse和文創園區,丁政凱表示,深圳給了廣闊的空間和幫助。“深圳青年聯合會知道我們的創業需求後,馬上告訴我們如何去辦理相關事宜。每條街道還有一個24小時自助行政服務站,只要刷證件就能辦理業務,非常方便。”

  讓丁政凱感觸最深的,是國家對香港,尤其是香港青年的支持。在他看來,每一項扶持香港青年的政策,都源於國家與內地民眾對香港青年的關懷。“我在這裏看到,自己作為音樂人,在深圳依然能找到突破和進行産業延伸的可能,讓我的發展空間得到擴大。” 他希望自己在深圳的創業經歷,能激勵更多的香港青年在大灣區打開他們的新空間。

  在“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中,國家特別表明“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産業”“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

  吳學明表示,粵港澳同根同心,“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心繫港澳青年到內地就學就業創業。“我感同身受,大灣區如今朝氣蓬勃,培養見證了我本人的成長和創業,相信越來越多的港澳青年將投身到大灣區的建設中。”

  今年,吳學明已經做好了計劃——他所在的機構將舉辦國風國服文化活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青年文創基地、延續港澳青年內地實習計劃、組織500名灣區青年共慶建黨100周年“大灣區時代見證考察團”等,持續推動優質項目落地並拓展到大灣區,構建更廣闊的合作空間,共享發展機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