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征五號”航天種子落種香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08

  三月的首個周末,位於香港新界打鼓嶺的愛月開心假日農場迎來“長征五號”航天種子落種的日子。蝶豆花、秋葵和旱金蓮三款航天種子在打鼓嶺的土壤里落地生根,靜待未來數月開花結果。

圖為主辦方和出席嘉賓合影。(中新社記者 曾平 攝)

  愛月開心假日農場參與了聯合國生物多樣性航天育種計劃,農場上空飄揚着五星紅旗和聯合國成員國的國旗。香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協會執行會長、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院長張沁在落種儀式上,宣讀了“長征五號”航天種子的公證書。這份公證書記載了公證員在航天種子搭載、返回、開艙過程中清點、封存的整個過程。

  圖為香港特區政府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左)和香港可持續發展教育學院院長張沁(右)種植航天種子。(中新社記者 曾平 攝)

  香港特區政府前教育局局長吳克儉和愛月開心假日農場負責人張達成一同開封了證物袋,並從中取出三款航天種子,分別是蝶豆花、秋葵和旱金蓮,多名嘉賓隨後將種子種在農場的土壤中。

  “我今天非常激動,我們非常重視國家航天種子種植的儀式。這粒是我種的,我以後每天會在這裏看着他們成長。”農場義工李雅芝種下航天種子後,笑容滿面地對中新社記者説道,農場還會在旁種植普通的種子,往後大家自然可見航天種子的與眾不同之處。

  這已不是愛月開心假日農場首次落種航天種子。2019年,農場就曾種植過“實踐十號”帶回來的多款航天種子,包括番茄、含羞草、茄子和豆角。為了讓更多人認識航天科技和科普研究,農場隨後參加了本地一年一度的“北區花鳥蟲魚展覽”,還與多間本地學校合作開展了實踐活動。

  “過程中,學生可以通過自己種植、數據分析,更科學地來完成學習的過程,同時建立起對科學的好奇心。”張沁對記者説,氣候和環境變化對生物多樣性産生影響,希望通過教育讓學生認識和了解這些情況,從而更好地愛護和保護大自然。此外,祖國的科技力量和人才逐漸壯大,同學們肯定在參加這類實踐教育的過程中受到很多鼓舞。

  專家專題講座、工作坊、航天育種基地實地考察、航天種子栽培實驗、與聯盟學校開展多角度教育教學交流等,都是同學們參與進來的方式。參加落種儀式的嘉賓吳建東對於航天種子對香港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很有感觸。他説,香港很多農地無人耕種,自己到愛月開心假日農場看航天種子落種感覺很興奮,相信這個項目能讓香港青少年領略到祖國太空事業的成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