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戰書:全國人大將為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提供法律保障

來源: 新華網、香港文匯網等          發布時間: 2021-03-08

  3月8日下午,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託,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向大會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

  在回顧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時,栗戰書表示,2019年發生“修例風波”,香港法治和社會秩序遭遇嚴重衝擊,“一國兩制”受到嚴重挑戰。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作出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後,常委會於去年6月連續召開兩次會議,審議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決定將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在當地公布實施,扭轉了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嚴峻局面。去年8月、11月,先後通過關於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的決定、關於香港立法會議員資格問題的決定,本次大會將作出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將堅定不移依法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切實履行法定職責,為維護香港憲制秩序、打擊“港獨”勢力、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提供法律保障。

  在匯報今後一年的主要任務時,栗戰書表示,將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維護憲法尊嚴和權威。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6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