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國際社會應理解和支持中方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09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署理特派員楊義瑞3月8日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問題舉行專題吹風會,59家外國駐港總領館和歐盟駐港辦事處負責人或代表出席。楊義瑞表示,中方希望各國駐港機構和國際社會客觀理性看待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舉措,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楊義瑞指出,盡快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是根治香港亂象的對症良方和當務之急。如果對特區各種選舉亂象置之不理、放任自流,讓反中亂港分子任意進入特區治理架構,肆意從事各種危害國家安全和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活動,香港必將陷入混亂和暴力的漩渦中永無寧日,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無法保持,世界各國在港利益也將遭受嚴重損害。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是從選舉制度層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踐行“一國兩制”初心,正當合理必要。

  楊義瑞強調,由中央政府決定地方選舉制度是所有單一制國家共同的憲法制度和政治實踐。對管治者的愛國立場和相關政治資格作出嚴格要求更是世界通例。中國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作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符合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符合國際通例,具有堅實的政治和法律基礎。

  楊義瑞表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有利於扭轉反中亂港分子在立法機構阻擾特區發展的亂象,改善特區行政與立法機構關係,提高特區施政效能和管治水平;有利於定分止爭、凝聚共識,把各方面力量匯聚到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第一要務上來,鞏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地位;有利於發展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民主選舉制度,依法保障香港同胞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有利於消除國際社會對香港社會亂象的擔憂,為各國企業在港發展提供更加和平安定的社會環境、更加穩定的政治環境和更加可預期的營商環境。

  楊義瑞指出,那些抹黑詆毀中央政府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唱衰香港發展前景的各種論調純屬危言聳聽,與中央決策初衷南轅北轍,與香港主流民意背道而馳。中國中央政府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中方希望各國駐港機構和國際社會恪守不干涉內政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客觀理性看待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舉措,共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