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表示堅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09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提請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議案。多位港區代表委員接受採訪時表示,堅決支持中央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他們認為,完善選舉制度,堵塞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面對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出現的漏洞和風險,中央從憲制層面修改完善相關制度,是其權力和責任所在,具有毋庸置疑和不可挑戰的權威性。”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表示。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説,根據憲法和香港基本法的相關條文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合情、合法、合理。“要真正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就必須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本次全國人大會議相關決定的出台恰逢其時,為‘一國兩制’在香港行穩致遠打下了堅實基礎!”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表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是“一國兩制”下的政治規矩,理應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楊莉珊表示,近幾年來,一些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散佈“港獨”主張,抗拒中央管治,阻撓特區政府施政,甚至與外部敵對勢力勾連,企圖通過操控選舉奪取管治權。這表明現行選舉制度存在嚴重漏洞和缺陷,必須盡快採取堅決措施予以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信業國際(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蘇長榮指出,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有可能平息紛爭,合力解決一系列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層次難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