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完善選舉制度摒政治干擾 把握“十四五”重大機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3-09

  全國人大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特首林鄭月娥3月8日表示,香港選舉制度出現漏洞和缺陷,特區難以自行處理,感謝中央繼訂立香港國安法後,從憲制層面擔起責任,行使中央的權力,為特區解困。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破解香港長期面對的泛政治化干擾,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前提條件,優化商業環境,讓香港能夠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讓反中亂港政棍通過選舉混入建制架構,尤其利用議會平台興風作浪,不僅令國家安全面臨巨大風險,也對特區政府有效管治造成嚴重衝擊,有利香港經濟民生發展的重大政策和措施屢屢遭到阻撓,很多施政寸步難行。例如成立創科局一再受到反對派政棍的拉布拖延,耗時3年才能成事;香港加強與內地的互利共贏合作被污名化,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為香港提供廣闊發展空間,就被為反而反的政棍抹黑為“香港被規劃”、“衝擊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更危言聳聽指“香港‘一制’會被犧牲”。

  無數事實證明,反對派政棍利用選舉漏洞登堂入室,絕對不是為香港、為市民謀福祉,只是為了一己一黨之私,濫用公權力,狙擊施政、製造政爭、激化矛盾,導致香港發展舉步維艱、內耗蹉跎。國家“十三五”規劃首次設立港澳專章,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總體發展大局作出了更加明確的規定,為香港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但政治攬炒無日無之,2019年更變本加厲催生黑暴橫行,政府和全社會落實國家戰略的努力受到巨大影響。沉痛的教訓,凸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清除發展阻礙,勢在必行、迫在眉睫。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發展的大勢所趨、機遇所在。全國人大正在審查的“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延續“十三五”規劃做法,設立港澳專章。草案除了如“十三五”規劃一樣,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等傳統優勢,還加入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重要內容。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草案支持香港的內容“一字值千金”,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令人鼓舞。

  中央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持之以恒推出挺港惠港重大利好政策措施,助香港鞏固既有優勢、不斷增強競爭力,盡顯對香港和廣大港人的關愛。與此一脈相承的是,中央這次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目的正是為了排除對香港發展的政治干擾,通過維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運轉效能,讓特區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心無旁騖聚焦到發展要務上來。

  “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已擺在面前,相信隨着選舉制度的完善,香港的管治權可以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這些治港者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原則、敢於擔當,胸懷“國之大者”,精誠團結,就可以帶領香港全社會凝神聚力謀發展,大膽創新,打破陳規舊習,把握住“十四五”重大機遇,加強香港與內地的互聯互通,加快香港産業升級轉型,把背靠祖國與面向世界結合起來,把國家所需與香港所長結合起來,把祖國支持與自身努力結合起來,切實開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7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