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愛國者治港”是最低要求 管治者應德才兼備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1-03-10

  全國兩會期間,多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愛國者治港”是最低標準。管治者應德才兼備、樂於服務市民,促進香港深層次問題的解決。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表示,任何一個國家或地區都不會容許不認同國家的人佔據管治者的位置,“愛國者治港”是最低的要求。同時,管治者還要有能力、有擔當。

  近年來,反對派議員在香港立法會中“拉布”、干擾有關經濟民生議案的審議,嚴重影響特區政府施政。身為立法會議員,李慧琼表示,議員除了要愛國愛港,還要能提出有建設性的意見,行得通、辦得到,才能為特區政府有效施政提供助力。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治港者除了必須是愛國者,還要有治港能力。他指出,香港多年來累積的深層次矛盾,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特區政府要提高施政能力,有志於參與特區管治的人,都應思考如何提高自身能力,提升特區的管治水平。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也指出,“愛國者治港”是最基本的政治要求,落實這一原則,才能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的繁榮穩定。同時,治港者還要德才兼備,既要有為市民付出的熱情,也要具備相應職位所要求的能力,才能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

  “你乘飛機、搭郵輪、坐高鐵,對機師、船長、駕駛員在忠誠度、技術和責任心方面,比起對一般乘客的要求會高很多。如果這些崗位,稍微不負責任,甚至有‘攬炒’傾向,結果將是災難性的。”全國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聯副主席陳勇認為,治港者肩負的是國家安全和750萬香港市民的福祉,對治港者的愛國要求,自然要比對一般市民的要求更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