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代表委員: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 香港明天更美好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0

  “完善選舉制度後,可以從愛國者中選出有能力的人為香港社會服務,香港才會有更美好的明天。”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民建聯會務顧問譚耀宗受訪時説。

  今年兩會,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一話題受到港區代表委員高度關注。他們圍繞為何要“愛國者治港”、如何落實這一原則、落實後對香港有何意義等問題積極發聲。

  “社會環境不穩定,對香港經濟民生帶來衝擊,最終受苦的將會是香港市民。”譚耀宗説,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最終目的是要落實“愛國者治港”,不再讓香港陷入政治紛爭中,保障“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他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選賢任能的基礎。只有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才能幫助解決香港貧富差距、住房、青年人向上流動等深層次矛盾。“選出德才兼備者,有利於特區政府開展工作,最終有利於香港市民的福祉。”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説,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就能更充分落實“愛國者治港”,將非愛國者排除在管治架構外,確保“一國兩制”在正確的方向前進。“此後,香港就能集中精力選取賢能,挑選出有能力、有擔當、接地氣、真心為市民和香港社會服務的管治人才。”

  “當香港政治環境恢復平靜,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就可以專心討論、制定政策,不再陷入過去無休止的政治紛爭中。議案不會再被‘拉布’,議員們千方百計優化政策建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真心為市民謀福祉。”展望未來,陳仲尼説,“我對這一天充滿期待!”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盧瑞安認為,過去,反中亂港分子混入香港立法會,他們蠻不講理、宣傳歪理,惡意攻擊特區政府,嚴重破壞香港政治生態,也讓很多有能力的人望而卻步,不願意加入那樣的立法會。

  “完善選舉制度後,可剔除反中亂港分子,也會吸引更多真正愛國又有能力的人進入議會。回歸理性、集中精力議事論事,迅速合理審議各項議案,香港的許多經濟民生問題就能更快得到解決,香港就能再出發。”盧瑞安亦對未來抱有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確保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香港才能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既愛國又有能力的人治理香港,才能利用好香港的優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幫助香港實現長治久安,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傑莊認為,選舉制度完善後,從愛國者中選出優秀人才,能大大提高解決困擾香港發展問題的效率。“相信未來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帶領香港走向更美好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