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

來源: 人民日報          發布時間: 2021-03-10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正在審議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國專家與友好人士對中國全國人大行使憲制權力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表示支持,認為這對於彌補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具有重要意義,是構築維護“一國兩制”的堅固屏障,有利於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墨西哥前駐香港總領事愛德華多羅爾丹表示,反中亂港分子與外部反華勢力相勾連,肆無忌憚從事反中亂港活動,影響香港廣大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對投資者信心造成嚴重打擊。在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迫切之舉,是確保香港特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當務之急。

  巴基斯坦獨立新聞社中國業務總監賈韋德阿赫塔爾表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有利於香港長治久安。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助於香港社會向真正的法治與秩序回歸,向發展與繁榮的正軌回歸。

  “在任何一個國家,無論是中央還是地方管治權,必須始終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才不會受到威脅。”埃及共産黨總書記阿德利説,當今世界,公職人員宣誓效忠國家制度是國際通例。沒有一個國家會允許包括議員在內的公職人員違背誓言、背叛國家。要確保“愛國者治港”,香港管治權必須掌握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只有讓愛國者治理香港,“一國兩制”才有保障,香港才能更加凝心聚力,團結起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未來才能更加美好。

  巴西瓦加斯基金會巴中研究中心負責人埃萬德羅卡瓦略認為,任何國家要維護安全,都必須要保證國內各類選舉安全。從當前世界各國的法律實踐看,選舉安全無疑都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有權從憲制層面對香港選舉制度進行完善,以確保“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得到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港人治港”的必要條件,只有愛國者才符合“港人治港”的參政資格。

  印尼智庫亞洲創新研究中心主席班邦蘇爾約諾説,選出愛國的從政者是任何一個國家選舉系統最基本的要求,香港選舉制度需要進一步完善。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香港的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日本大阪市民團體負責人伊關要認為,“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是在香港特區實行“港人治港”的最低標準。一些國家企圖利用香港事務給中國製造麻煩。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是正確且十分重要的舉措,有利於香港發展,也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斯裏蘭卡—中國友好協會秘書長拉辛德拉庫魯維特表示,反中亂港分子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的所作所為已影響了中國的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應予以充分實施。

  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羅薩萊斯表示,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部勢力不應干涉。委內瑞拉支持中國全國人大為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所採取的措施,反對一些國家在香港問題上採取雙重標準。他強調,不干涉主權國家內政是聯合國確立的一項重要原則,也是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

  南非資深外交官格特格羅布勒認為,只有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堅持“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長治久安。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必由之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