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支持國家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能讓破壞分子繼續興風作浪

來源: 羊城晚報          發布時間: 2021-03-10

  香港最大的政治團體——香港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即“香港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日前接受羊城晚報專訪時表示,支持國家採取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支持國家採取措施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羊城晚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作了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説明。您和香港民建聯怎樣看待這份説明?

  李慧琼:我們充分尊重、支持國家在這個時候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這是對國際形勢變化以及香港社會最近發生的種種事件而作出的回應。

  羊城晚報:您是怎樣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的?

  李慧琼:在我的理解中,“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下的一個原則和初心,是鄧小平提出來的。

  但是在執行的過程中,尤其是在近幾年,我們很清楚地看到,有一些破壞分子利用我們的選舉制度進入議會或者其他平台,做一些破壞行為。有一部分極端的人甚至要求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有部分人還利用立法會的職務去癱瘓政府施政、拖香港發展的後腿。

  總體來説,愛國者應該是真心實意地擁護香港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當然,這種擁護和效忠不僅僅是形式上的,更重要的是要聽其言、觀其行,要看其行為是不是真正的愛國。

  允許不同的聲音,但前提是要愛國愛港

  羊城晚報: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説明中明確了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在您看來,香港選舉制度還有哪些不完善的地方?

  李慧琼:總的來説,當前香港的選舉制度讓一些破壞分子利用重要平台去做一些破壞香港的行為,所以不能再讓這些破壞分子繼續興風作浪。具體的安排,中央已經在做相關的考慮和部署。

  我相信,隨着“愛國者治港”得到落實,香港的政治生態可以變得更健康、理性、務實,更有建設性。我們也希望香港今後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羊城晚報:完善選舉制度將對香港的政治格局、政治生態産生怎樣的影響?

  李慧琼:現在可以説是“撥亂反正”的時期。當選舉制度完善以後,我相信,真心實意地擁護香港特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人士,香港會繼續敞開大門。當然,前提是,不能利用一些重要的平台去“反中”或者破壞香港,這是絕對不允許的。

  同時,對特區政府施政有不同的聲音是可以存在的——現在有,將來也一定會有,但前提是要愛國愛港。

  香港民建聯的理念就是愛國愛港

  羊城晚報:民建聯是香港最大的政治團體,而且是非常有名的建制派政團。能否介紹下民建聯的理念?

  李慧琼:民建聯的理念就是愛國愛港,也一直非常認同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發展的大前提。我們希望推動香港特區政府更積極有為地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我們有一個理念就是共享經濟成果,推進社會公平正義。

  羊城晚報:您的祖籍是廣東南海,您的愛國愛港之心是怎樣培養起來的?

  李慧琼:我本人在香港出生,也在香港成長,是一名會計師。我從小就很希望可以貢獻自己的力量去服務民眾,後來有一個機會讓我去區議員的辦事處去做服務工作,之後參與選舉勝出,再後來就開啟了我服務社區的從政之路了。

  當然,我要感謝民建聯和香港市民給予機會讓我可以在區議會、立法會裏擔任議員為社會做事。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59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