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良政善治“安”香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1

  “安”——2020年的香港年度漢字,正被賦予更多內涵與希望。

  經歷風波跌宕後,樸素的道理越顯深刻:只有國家安全、社會安定,香港才能在中央支持和幫助下,改善民生福祉,實現安居樂業,走上良政善治的康莊大道。

  當“黑暴”肆虐,“攬炒”橫行,“一國兩制”和特區憲制秩序受到嚴重衝擊,生命財産和自由權利遭受嚴重侵害。安全,成為香港人最迫切的渴望。

  香港國安法開啟了香港由亂及治的新局面,可謂“定海神針”。正在參加全國兩會的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良好用一連串“安”字道出了港人的心聲:“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後,社會安定,市民安全,人心安寧。一法安香江!廣大香港市民終於盼來了安心的日子。”

  事實是最好證明。如今的香港,困擾市民和企業多月的街頭暴力幾近絕跡,民眾日常生活、商業和投資活動恢復了安全和諧的環境,街頭再也不會出現燃燒瓶橫飛和行人無故挨打的荒誕場景,秩序和穩定重新回到了這座國際都會。

  但是,實現香港長治久安,仍然任重道遠。

  2021年3月,北京人民大會堂。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道出了問題的嚴峻所在:近幾年來,特別是2019年香港發生“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鼓吹“港獨”等主張,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平台、立法會和區議會議事平台或者利用有關公職人員身份,肆無忌憚進行反中亂港活動,極力癱瘓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運作,阻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首任司長梁愛詩進一步指出,目前國際環境越來越複雜,部分國家把香港作為“棋子”,打擊、制裁香港和內地,干擾香港的司法獨立。“為了杜絕傷害國家和香港特區的人佔據特區公職,避免特區管治權落入反中亂港分子手中,防止國外反華勢力和本地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危及國家安全、傷害香港市民,必須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如果不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將永無寧日。”香港特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肺腑之言道出香港社會普遍呼聲。

  為此,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這是繼去年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後,中央完善香港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將在制度安排上確保“愛國者治港”,是維護“一國兩制”制度安全的迫切之舉,也是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施政和有效治理的當務之急。

  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

  安定才能發展,發展才能安居,安居才能樂業。

  事實上,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僅可以保障政治安全,還將推動香港社會清除內耗、聚焦民生,從愛國者中選賢任能,幫助解決香港住房、貧富差距、青年人向上流動等深層次矛盾,最終造福香港市民,讓700多萬同胞真正實現安居樂業。

  “當香港政治環境恢復平靜,特區政府及立法會就可以專心討論、制定政策,不再陷入過去無休止的政治紛爭中。議案不會再被‘拉布’,議員們千方百計優化政策建議,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真心為市民謀福祉。”談到未來,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陳仲尼充滿期待。

  作為香港最堅強的後盾和依靠,中央對香港同樣寄予厚望。“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對香港作出清晰定位和科學規劃,在深入對接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參與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和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過程中,香港無疑將獲得前所未有的機遇和空間,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作出新的貢獻。

  而實現這些構想的前提,是香港真正擺脫爭拗與撕裂的政治泥淖,回到正確的發展軌道上來。

  香港經濟仍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嚴重衝擊,2020年收縮6.1%,失業率升至近年高位,市民生活負擔沉重。在這個關鍵時刻,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除了堵塞政治安全漏洞外,更是為香港同胞的民生福祉謀未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