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11

  3月5日,備受矚目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草案的涉港部分500多字,其中首要內容便是強調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特別行政區社會大局穩定等。這些提綱挈領的內容,無疑為香港社會在“十四五”期間緊抓歷史性機遇,集中精力謀發展提供了安定環境和堅實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形容,“十四五”規劃涉及港澳部分的內容雖只有500多字,但內容豐富,“一字值千金”,相信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回歸23年多來,香港歷經多次風雨洗禮,與國家命運與共。近年來,香港種種亂象逐漸顯露,“修例風波”揭露香港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完全背離愛國愛港立場的“攬炒分子”通過選舉混入建制架構,長期濫用權力狙擊施政,肆無忌憚利用“拉布”等手段阻礙發展經濟民生的政策,政治凌駕民生之上,導致香港社會內耗蹉跎,民生改善困難重重。“攬炒派”在2019年佔據香港區議會主導權後,在社區散播政治化歪風,扭曲事實、顛倒是非,令區議會失去專注民生、服務居民的正常功能。即便在當下抗疫告急之際,反中亂港分子依然惡意攻擊社區普及檢測,抹黑中央派遣醫療隊援港之舉。更有甚者,把由“攬炒分子”一手造成的香港經濟民生發展停滯、民怨累積的責任,歸咎於香港的選舉制度,並不斷炒作發酵、誤導公眾,把社會精力都浪費在無休止的政治爭拗,改善香港經濟民生等難題更舉步維艱。無數事實證明,亂港分子利用選舉漏洞登堂入室,絕對不是為香港、為市民謀福祉,只是為了一己一黨之私,濫用公權力,製造政爭、導致香港發展舉步維艱。沉痛的教訓,凸顯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清除發展阻礙,勢在必行、迫在眉睫。

  香港要解決深層次問題,關鍵就在於聚焦發展,發揮香港自身優勢和“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抓住祖國快速發展的機遇。中央這次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目的正是為了排除對香港發展的政治干擾,通過維護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體制,提升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運轉效能,讓特區管治團隊和社會各界心無旁騖聚焦到發展要務上來。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破解香港長期面對困局,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民生創造前提條件,優化商業環境,讓香港能夠凝心聚力,牢牢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貢獻國家、成就香港。

  中央始終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最堅強後盾。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連續兩年審議涉港重要議題;“十四五”規劃中也一再強調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決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等內容,就是防止“反中亂港”分子破壞“一國兩制”,就是要讓真正的愛國者帶領香港再出發,還香港以安寧、祥和、繁榮的未來。林鄭月娥指出,香港國安法的頒佈“為香港開創了由亂及治的新局面”。香港除了需要有社會安全,更需要有政治安全。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就是讓政治安全也有了保證。這既是推進“一國兩制”事業、保持香港長治久安的實際需要,也是憲法賦予全國人大的權力和責任。

  香港特區政府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接受總台專訪表示,“十四五”規劃中的涉港部分,着墨精要,蘊藏的信息十分豐富。例如加進了“三個中心”,第一個是香港作為國際航空的樞紐中心,第二個是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的科技創新中心,第三個是支持香港發展成一個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涉及支持香港發展的短短500個字,對香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為香港走出困境、實現高質量發展搭建了廣闊舞台、提供了巨大支持。無論是助推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泛珠三角區域合作,還是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內地發展和生活居住的政策措施、增強港澳同胞國家意識和愛國精神,都將為香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為香港同胞實現人生價值帶來更多機遇。

  在“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勾勒下,一幅宏偉藍圖正徐徐展開。如今,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香港作為國家的重要組成部分,也迎來了新的歷史任務和發展機遇。在這個過程中,香港又將是見證者,也應是參與者,又將是受益者,也應是貢獻者。每一位香港青年都是國家發展的“持份者”,在參與國家建設中都不應缺席。香港要抓住歷史重大機遇,繼續發揮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拚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開拓全新的發展格局。乘勢而上,香港將擁有無限可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