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落實“愛國者治港” 香港揭開新篇章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1-03-11

  全國人大今日將審議通過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天,香港將揭開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一頁!

  以“愛國者治港”原則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意味着反中亂港勢力將被排除出香港管治架構,他們瘋狂破壞、為所欲為的日子徹底結束,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能量也將銳減,香港社會穩定及政治穩定可期,特區政府得以將主要精力集中於解決經濟與民生問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香港民主發展也將迎來全新的局面。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不僅是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制度保障,確保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更與每個市民大眾的福祉息息相關。事實上,切實維護香港繁榮穩定、長治久安,是中央對港政策的出發點及落腳點,香港將迎來一系列積極的進步及變化。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保障“一國兩制”實踐的行穩致遠。真正的愛國者,必然真心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必然尊重及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秩序,必然全力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落實“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勢力難以再染指特區管治權,攬炒派中的最惡劣者將受到法律的嚴懲,有助社會風清氣正,嚴重政治爭拗將不復見。這有利於特區政府集中精力為市民服務,拿出切實有效措施,解決社會痛點、難點問題,包括房屋、就業、年輕人上升通道、科技創新、安老等問題。而且,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德才兼備的愛國者將走上管治崗位,掌握重要權力,他們將更有眼光、更有魄力、更有承擔、更接地氣,為香港帶來新風尚、新面貌。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改善提升營商環境,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並全力發展“十四五”規劃為香港擘劃的新功能,包括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等。動亂只會嚇走投資者,而穩定則如磁鐵石,吸引國際企業投資創業。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又有中央支持,只要做好內外經濟循環的積極參與者,就擁有無限的發展前景。

  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局。反中亂港勢力“逢中必反”,無論是涉及兩地的大型基建項目、內地客來港消費、大灣區建設還是納入國家發展規劃,都被針對及破壞。今後則不同,當這些阻力被消除,香港就可以更加順暢地發揮自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並在此過程中發展及壯大自己。世界在變,國家在變,香港也要跟着變,香港將維持作為中西溝通的橋梁角色,但在內地市場的角色將更吃重,光是內地中産人口就已達到4億,超過美國的人口,其中蘊藏着巨大的商機。

  落實“愛國者治港”幫助香港走出困局,理所當然地會得到絕大多數香港人的堅定支持。當然,並不是人人都樂見香港撥亂反正,反中亂港勢力散播了不少流言蜚語,譬如説完善選舉制度是“民主倒退”、“香港已死”云云,這些都是別有居心的謊言。

  香港回歸後,循序漸進發展民主,民主成分不斷提升,有目共睹。多年前的政改方案若通過,香港人已能一人一票選特首。可惜,政改方案遭反對派否決,政改“五步曲”戛然而止,令香港人與普選失諸交臂。中央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為香港拆除不穩定的“炸彈”,既是中央既有的憲制權力,某程度上也是被迫出來的。稍稍了解香港政制發展的歷程,就知道攻擊民主的不是中央,而是反對派及背後的外部勢力,香港至今沒有普選,責任完全在於反中亂港勢力。

  但即使在特別困難情況下,中央推動香港民主的誠意不改,建立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有香港特色的新的選舉制度,使之兼顧香港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各地區利益,進一步擴大民意基礎,立法會席位會更多,選委會光譜會更寬,這就是民主的進步,而不是倒退。

  有人攻擊完善選舉制度是要搞“清一色”、封殺反對派參政之路云云,這也是惡意的誤導。“愛國者”的範圍是廣泛的,過去是、現在是、未來亦如是。對於持不同政見者,中央是理解及包容的,參選的大門繼續敞開,但有一個前提,反對派必須堅守“愛國愛港”的原則底線,不挑戰香港的憲制秩序,不與外力勾勾搭搭。做“忠誠的反對派”,真心誠意維護香港憲制秩序,仍有廣闊的參政議政空間。

  不管白貓黑貓,捉得到老鼠就是好貓。不管什麼選舉制度,達到良政善治就是好的選舉制度。總結實行“一國兩制”二十多年的經驗教訓,完善選舉制度,才能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這一主旋律將奏出更優美的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