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吳傑莊:強調“愛國者治港”要求,重拾“一國兩制”初心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11

  “這是一件關鍵性的大事,為香港重拾‘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初心,這個初心就是必須要由‘愛國者治港’”。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引發廣泛關注。對此,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高鋒集團董事局主席吳傑莊在接受南方都市報、N視頻記者專訪時稱,他相信,香港選舉制度完善之後,香港的政治體系會更加暢順,前途也會更加光明。

  吳傑莊是一位從香港公租房裏走出來的青年企業家,曾任香港青年聯會主席。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吳傑莊帶來了7份提案,涉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數字經濟及保險科技應用、加強互聯網平台的反壟斷監管,以及規範教育培訓類廣告宣傳等議題。

  作為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的召集人,吳傑莊非常關注香港青年的發展。據他介紹,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已幫助100多支隊伍赴內地創業,大部分在粵港澳大灣區,而近兩年的工作重點將是繼續推動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發展。

吳傑莊。

  【專訪吳傑莊】

  談“愛國者治港”:

  “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初心,就是必須要由“愛國者治港”

  南都: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就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作出決定。對此,你怎麼看?

  吳傑莊:這對香港來説是一件關鍵性的大事,它為香港重新拾回“一國兩制”“港人治港”的初心,這個初心就是必須要由“愛國者治港”。

  過去10年,尤其是最近幾年,部分議員、公職人員或政府工作人員確實不符合“愛國者治港”的要求,有些人甚至跟外國勾結。其實,香港老百姓也看不過眼,但是他們沒有能力改變。所以,中央出手幫助完善整個選舉制度。

  選舉制度完善之後,我相信香港的整個政治體系,包括行政跟立法的關係,以及香港的整個經濟形勢都會更加暢順,香港整體的前途也會更加光明。

  南都:近期,各界數度提出“愛國者治港”。你如何理解“愛國者治港”原則,它與“一國兩制”的關係是什麼?

  吳傑莊:愛國者的標準是,首先必須要尊重、認同我們的國家。“一國兩制”是有“一國”才有“兩制”。其次,愛國者不能做任何傷害國家的事情。此外,愛國者還要有能力助力整個香港經濟、民生等方面的發展。

  談香港國安法:

  有效地讓香港社會從“亂”到“治”,保障了香港的安定和繁榮

  南都:香港國安法實施已經8個月,你認為它為香港帶來了哪些變化?它最大的意義和價值是什麼?

  吳傑莊:變化是立竿見影的。我原本以為香港國安法的推行需要一段時間,沒想到,香港國安法一生效,整個香港的局面就穩定下來了。

  2019年我在香港,那段時間的種種風波我都親身經歷過。我從出生到現在這三四十年來,都沒有在香港見過那種場面。那個時候感覺沒有安全感,我很擔心。但香港國安法實施之後,整個局面就馬上改變了,暴徒不敢明目張膽地搞破壞了。

  香港國安法有效地讓香港社會從“亂”到“治”,保障了香港的安定和繁榮。我相信,疫情結束之後效果肯定會更加明顯。

  談大灣區融合發展:

  建議培訓大灣區“數字經濟人才”,為青年發展打造全新産業跑道

  南都: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兩會你帶來了哪些提案?

  吳傑莊:我帶來了7份提案,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數字經濟及保險科技應用、加強互聯網平台的反壟斷監管,以及規範教育培訓類廣告宣傳等方面的議題。

  比如,在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方面,我建議在大灣區建立數字經濟培訓中心及研究所,將數字經濟應用融入人民幣國際流動,推動自貿區與香港之間的合作。數字人民幣是國家的一個發展大方向,現在正在內地試點,香港也可以做一個國際試點。除了消費以外,其他方面的應用也可以通過這個平台來進行。

  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前海自貿區有它的政策及定位優勢,所以我們可以利用數字技術打造以數字人民幣為主的數字資産交易平台,從而提升人民幣國際化的效率以及有效推動人民幣國際化事業,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各城市間新技術多領域的交叉融合運用。

  另外一個我比較關注的議題是保險科技。我提議重點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自貿區打造國際級保險科技園區,吸引全球保險科技應用及研究團隊落地。

  還有一個方面是培訓灣區“數字經濟人才”,匯聚灣區和世界的數字創新科技優秀人才,並且為青年發展打造全新産業跑道。

  南都:作為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召集人,你一直在推動香港青年在內地實習、交流和創業,近年來取得了哪些進展?對於香港青年未來的發展,你還有何建議?

  吳傑莊:我11年前創辦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希望能夠結合香港的優勢,為青年提供更多的發展舞台。最近兩年,我們的工作重點是讓香港青年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主要是在創業這方面。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幫助了100多支隊伍(每支隊伍2至4人)去內地創業,大部分在大灣區。

  我們在深圳、廣州、南京、石家莊都建立了初創中心,免費為香港青年創業提供場所。不久前,我們還獲得了特區政府的支持。我認為,香港青年去內地創業,不僅能收穫成就感,也能增加對大灣區的認識和認同。

  我希望香港青年多了解國家“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這裏麵包含他們未來發展的機會和方向;我還希望香港青年盡快融入大灣區的發展,並利用這個平台以及香港的優勢,參與到更多的國際合作中;希望他們能夠努力創造事業,達成夢想。在這些方面,香港青年學生動力基金會也會積極提供平台,讓他們找到方向。

  談香港的未來:

  可以把人才和資金吸引進來,然後在大灣區放大這個效益

  南都:今年你帶來了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相關的提案,你認為未來香港和內地應如何加強合作?

  吳傑莊: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所以香港應該充當人民幣自由化的窗口,讓內地的外匯外幣需求通過香港這個平台來吸引國際資金,然後投入到內地的發展。

  下一步,香港可以成為大灣區裏吸引人才的高地。香港擁有多元文化,也有5所排在全球前100的大學,可以吸引很多高端的人才。實現“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必須要有自主創新的技術。技術需要兩塊:人才、資金。香港可以把人才和資金吸引進來,從“0”做到“1”之後,在大灣區放大這個效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