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龍子明:用制度為選舉任用上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保障

來源: 南方都市報客戶端          發布時間: 2021-03-11

  “我們近年來走了不該走的路,現在應該撥亂反正,回到‘愛國者治港’上來。”2021全國兩會召開之際,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龍子明在接受南方都市報、N視頻記者專訪時表示,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西方反華勢力的撐腰煽動下,利用香港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管治架構,絕不該容忍。

  據新華社報道,3月8日,第十三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召開全體會議,根據各代表團的審議意見,對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組織法修正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議事規則修正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進行統一審議。

  對此,龍子明認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確是當前最急迫的任務。給香港的立法會選舉乃至區議會選舉設置清晰、明確的關卡,是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下應該走的路。

  【專訪龍子明】

  談“愛國者治港”:

  我們近年來走了不該走的路,現在應該撥亂反正回到這個原則

  南都:近期,各界多次提到“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你如何理解這個原則?它與“一國兩制”有怎樣的關係?

  龍子明:就像今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聽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20年度述職報告時所強調的,只有做到“愛國者治港”,中央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才能得到有效落實,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才能得到有效維護,各種深層次問題才能得到有效解決,香港才能實現長治久安,並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們也知道,那些鼓吹“港獨”、勾結外國勢力的人士,目前可以通過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當選為議員,進入權力中心,所以,現在提出“愛國者治港”是必須的,這個是基本原則。我們近年來走了不該走的路,現在應該撥亂反正,回到“愛國者治港”。

  我們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希望香港安定繁榮,“愛國者治港”就是落實這一切的基礎。全世界任何一個政權都不可能找不愛國的、勾結外國勢力的人來管治,這個是天經地義的。過去香港沒有做到,現在我們就要做好。

  南都:近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的消息,引發了廣泛關注。你對此怎麼看?

  龍子明:近年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在西方反華勢力的撐腰煽動下,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管治架構,竊據特區的重要崗位,這是絕不能容忍的,因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當前最急迫的任務。香港選舉制度要為在選舉任用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提供堅實保障,這樣才能保證香港在制度設計上可以切實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才能有效保障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無論參加立法會選舉,還是區議會選舉,都必須要有清晰明確的關卡,必須是愛國者。如果一個人的言行不一致,不應該有資格參選。當選之後也應該經歷宣誓的過程,宣誓完之後,相關部門要認真監測當選者是不是如他所宣誓的那樣愛國愛港。

  談香港國安法:

  讓反中亂港頭目惶惶不可終日,社會穩定有了堅實的保障

  南都:去年香港迎來了香港國安法,如今過去8個多月,它給香港帶來了哪些變化?你如何評價這部法律?

  龍子明:香港國安法非常重要,我形容它等於是幫香港“止住了血”,讓整體情況穩定下來。香港國安法的實施,功在當代,利在千秋,讓香港開啟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民眾不再受到暴亂的威脅,能在安全環境下更好地行使各項權利,享受充分的自由。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8個月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在不斷地健全和完善,我們看到那些反中亂港的頭目惶惶不可終日,輪流上演割席、潛逃,社會穩定有了堅實的保障,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也在不斷增強,這肯定是好事。

  南都:作為全國政協委員,今年全國兩會你準備了哪些提案?

  龍子明:我今年一共有五個提案。第一個提案是利用文旅規劃推動香港青年的愛國教育;第二個提案是香港設立國安法教育紀念館;第三個提案是設立入籍誓詞和宣誓儀式,我認為應該彌補這個空缺,對目前實行的國籍管理規定加以充實;第四個提案是推動香港保險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第五個提案是支持香港青年到內地參與扶貧工作,開拓視野,提升家國情懷。

  談抗疫:

  所有安排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急我們所急,切實解決困難

  南都:去年以來,內地多次支援香港抗疫。在你看來,這個過程中有哪些難忘的記憶點?

  龍子明:2020年7月,香港遭遇第三波疫情,不斷增加的確診病例給我們的公共醫療系統帶來了巨大壓力。在特區政府的請求之下,中央有關部門迅速組織了內地醫護力量來到香港支援抗疫,包括派遣核酸檢測支援隊來協助我們展開普及性的社區檢測,幫助我們建設社區的治療設施,興建臨時醫院等等。

  所有這些安排都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關愛,急我們所急,切實解決我們的困難,這些舉措也受到了廣大市民的歡迎。香港訂了上千萬劑新冠疫苗,但真真正正第一批來到的,就是在2月抵港的首批100萬劑科興疫苗。這意味着香港抗疫到了一個關鍵時刻——疫苗接種計劃可以展開了,也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真誠的關心。

  談香港的未來:

  大家努力,各行各業各司其職,香港的明天一定會好

  南都: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〇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中,3次提到了“粵港澳大灣區”。你如何看待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融合發展的潛力?

  龍子明:我覺得大灣區發展成功是必然的。以制度規則銜接為核心的大灣區“軟聯通”,正在穩步地推進。大灣區在推廣線上一網通辦、跨境通辦的同時,逐步推出了跨部門辦事結果的“一窗通取”,也正在重點加快營商環境、科技創新政策、金融市場互聯互通,以及民生領域各項政策的銜接。

  總的來説,我深信,大灣區的發展要成功只有一個字,這個字就是“通”。“通”並不容易,但必定會實現,因為我們都有心去做好它。

  南都:展望未來,你對香港的發展有哪些願望或期待?

  龍子明:我覺得經歷過黑暴事件之後,很多香港人都應該看到,那些鼓吹“港獨”“自決”,勾結外國勢力的人對香港帶來了多大傷害,大家都明白不能再縱容他們。由香港國安法幫我們“止血”之後,現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對香港的未來發展作出了保障。我們很有信心,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各行各業各司其職,香港的明天一定會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