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紛紛表示支持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來源: 紫荊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3-11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決定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這是繼制定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後,國家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律和政治體制的又一重大舉措。香港各界多位重量級人物及各大社團、香港普通民眾均表示堅決支持和熱烈期盼。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表示,關於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今天(11日)在人大幾乎全票通過。去年,中央決定出台國安法,當時他就向媒體説,不要低估中央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今天的決定,説明了在香港國安法立法之後,中央進一步解決香港政治問題的決心。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下午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她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決定》表示堅定支持和由衷感謝。

  特區政府會繼續竭力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決定》的堅實憲法基礎。待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附件一和附件二後,特區政府會盡快完成修訂本地法律的工作,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包括疫情發展,有效安排相關的選舉。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堅定支持及歡迎全國人大通過決定,為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打下牢固基礎,這是刻不容緩之舉。他指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堵塞了現時選舉制度的漏洞,修正了香港政治和社會發展的路徑。一方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根本原則,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利益,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另一方面,確保香港特區有效治理,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精力謀發展,並着力處理好深層次的經濟和民生問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決定,是讓“一國兩制”可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讓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關鍵一步。

  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日(11日)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她歡迎全國人大的決定,並認同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才能夠全面貫徹“一國兩制”的方針,確保香港保持繁榮和穩定,亦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香港特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今天表決通過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授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表示尊重和支持,並希望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相關修訂工作後,特區行政機關盡快將本地立法的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使相關選舉在未來12個月能有序地舉行。

  香港代表團發表聲明

  香港代表團今日(11日)發表聲明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是“一國兩制”實踐中的一件大事,也是香港民主制度發展進程中的一件大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香港代表團堅決支持和完全擁護!

  香港代表團指出,將認真履行全國人大代表職責使命,全力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決定授權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全力支持香港特區做好本地配套立法工作。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共同聲明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發表聲明表示: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今天高票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決定)。全體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表示堅決支持和擁護。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共同指出,決定具有堅實的憲制基礎和法律基礎,具有不容挑戰的權威性。重新構建選舉委員會並增加其職能、適當擴大選委會委員人數和立法會議席等,拓展了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具有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充分體現了進步性,將為香港民主制度的穩健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

  民建聯發表聲明

  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全國人大的決定有利落實基本法的行政主導原則,消除政治內耗,讓社會集中精力推動變革,解決深層次問題,突破民生經濟困局,促進公平與發展,進一步提升香港國際都市地位。

  民建聯指出,將全力配合特區政府,包括善用社會網絡,協助特區政府宣傳全國人大決定和推行公眾解説。在全國人大常委會完成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民建聯會認真審議特區政府提交的本地選舉法例修訂,以盡快落實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

  工聯會發表聲明

  工聯會發表聲明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1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工會聯合會(工聯會)表示全力支持。工聯會相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香港結束長期以來的政制爭拗和社會亂象,讓“一國兩制”可以重回正軌,香港可以重新出發。工聯會將繼續勇於擔當,全力配合特區政府作出必要的本地立法工作。

  工聯會指出,過去兩年,香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政府一直從國家層面,根據香港的現實情況,為香港解決迫切的問題,包括去年制定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亂及治。工聯會認為,今次通過選舉制度的完善,可以確保香港的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人員,均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堵塞選舉制度的漏洞,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制爭拗,確保特區政府和議會可以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問題。

  經民聯發表聲明

  經民聯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大今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經民聯對人大有關決定表示歡迎和支持。經民聯認為,中央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破解香港長期面對的泛政治化困局,為確保“愛國者治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憲制性法律保障,如同為香港政治、社會、經濟、民生各方面發展築下一道安全屏障。

  經民聯促請特區政府積極配合中央做好完善選舉制度的工作,既重視聆聽社會各界意見進行公眾解説,又抓緊做好本港法例修訂工作,妥善處理未來一年各項選舉安排,具體落實“愛國者治港”。

  新民黨發表聲明

  新民黨發表聲明表示:對於今日(11日)全國人大會議閉幕,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以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新民黨表示歡迎及大力支持。新民黨感謝中央政府為香港理順政制問題,認為決定既能糾正以往選舉制度上的缺失,同時與時並進,確保達致“愛國者治港”的目標,讓香港政局從亂變治,“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新民黨認為,選舉委員會人數增至一千五百人並擴大其職能、立法會議席增至九十個等新規定,均有助擴大代表性及均衡參與,選賢與能,讓更多擁護國家憲法及基本法、有志服務香港的專才優才政治人才,加入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治港班子,帶領香港配合中央政府的領導, 提升整體管治水平,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同時振興香港經濟、改善民生,讓香港市民一起邁向發展新階段、更美好的新時代。

  自由黨發表聲明

  自由黨發表聲明表示:支持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訂立新框架。一直以來,自由黨支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施政方針;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早在1984年6月,鄧小平先生已明確指出:“港人治港有個界線和標準,就是必須由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但回歸23年來,香港未能全面確保“愛國者治港”及“選舉制度變成反對派弄權工具”。以上情況近年漸趨嚴重,更動搖國家的主權,並有偏離“一國兩制”的方針。

  自由黨對今次全國人大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而提出的決定表示理解、明白及支持,既然香港的選舉制度出現漏洞,而特區政府又難以解決,由中央政府協助處理,是理所當然。

  香港中華總商會發表聲明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聲明表示:全力支持相關決定,通過修訂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得到全面體現和落實,助力“一國兩制”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為香港社會、經濟和營商發展構建更繁榮穩定根基。

  中總期望特區政府能推動社會各界全面配合是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相關工作,並根據人大常委會稍後公布的基本法附件修訂細節,盡快啓動本地立法和相關條例修改,以及向公眾加強宣傳推廣和解説,詳細講解立法的相關規定和具體內容。

  香港地産建設商會發表聲明

  香港地産建設商會表示,衷心支持全國人大會議今日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地建會指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維護國家主權,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要基石。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有助於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特區政府得以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社會帶來長治久安,為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和創科各領域上續創佳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