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支持全國人大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決定 將全面配合修訂工作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2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3月11日下午發表聲明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已獲通過,她和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對決定表示堅定支持和由衷感謝,並將全面配合有關修訂工作,落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指出,此次中央主動從國家層面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充分考慮了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目的是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初心和正軌,從制度上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並有利於促進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表示,特區政府完全認同決定提出的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應遵循的原則。決定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以上基本原則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她和特區政府將全面配合有關修訂工作,依照經修改的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全力推動修改本地相關選舉法律的工作,同時還將有效地依法組織和規管相關的選舉活動,落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新選舉制度。

  林鄭月娥指出,一個經擴大、有廣泛代表性並能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委員會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素,而經調整的選舉委員會除了原先的提名和選舉行政長官職能外,將被賦予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和提名立法會候選人的新職能。特區政府將就選舉委員會五個界別的組成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供意見。

  林鄭月娥表示,決定提出須為特區有關選舉建立資格審查機制,為確立以“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的政治體制提供堅實健全的制度保障。只有讓堅定的愛國者出任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及立法會議員,“一國兩制”才能得以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國家安全、主權和發展利益才能得到維護,香港才能長治久安,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林鄭月娥指出,作為特區行政長官,她將帶領管治團隊履職盡責,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依法治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確保香港大局穩定。她深信,在完善選舉制度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堵塞目前制度漏洞後,可有效解決近年立法會泛政治化和香港社會內耗不斷的困局,從而用好香港的獨特優勢,並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拓展經濟,改善民生。

  林鄭月娥強調,特區政府將繼續竭力向社會解釋完善選舉制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以及決定的堅實憲法基礎。待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修改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後,特區政府將盡快完成修訂本地法律的工作,並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有效安排相關選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