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官員支持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2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主要官員發表聲明表示全力支持。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表示,全國人大通過此項決定,為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打下牢固基礎,這是刻不容緩之舉。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以及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治久安。

  他表示,特區政府完全尊重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主導權,並將全面配合及支持有關跟進工作,包括加強向公眾解説,力爭早日完成本地修法,並確保未來12個月各場重要選舉有序順利舉行。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堵塞了當前選舉制度漏洞,修正了香港政治和社會的發展路徑。“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確保香港特區有效治理,讓香港社會可以集中精力謀發展,並着力處理好深層次經濟民生問題。

  他表示,完善選舉制度解決了香港正面對的自身處理不了的困局,填補了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短板,讓香港可以有更穩固的基礎繼續繁榮發展、積極建設,不斷提升市民生活質量。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認為,全國人大根據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和相關法律,以“決定+修法”的方式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完全合憲合法。

  她表示,律政司會積極配合特區政府修訂本地法例的工作,並致力協助特區政府妥善安排未來12個月的多場選舉,落實執行全國人大的決定。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表示,將帶領各紀律部隊全面配合,繼續堅定不移履行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以及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責任。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將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對香港社會穩定發展至為重要。警隊將繼續竭誠執法,堅守崗位,與其他紀律部隊同心協力維持社會秩序,配合特區政府全面落實決定的相關工作。

  此外,入境處、海關、懲教署、消防處、政府飛行服務隊等多個紀律部隊負責人也發表聲明支持全國人大的決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