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完善選舉制度將拓展香港民生發展機遇和空間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2

  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今年全國兩會的熱點話題。多位香港政界人士近日表示,只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才能走出政治內耗的泥潭,回歸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確軌道,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搭上民族復興的高速列車,拓寬香港的發展空間。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表示,回歸以來香港經歷的風風雨雨告訴我們,由於沒有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選舉制度的漏洞已經成為社會內耗的一大根源,成為香港經濟、法治、民生發展的桎梏,香港社會無法集中精力解決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最終受苦的是香港市民。

  譚耀宗表示,只有完善選舉制度,才能選出誠心誠意為國家、為香港社會服務的人,香港經濟社會才能得到健康有序的發展,有利於解決貧富差距、住房、青年人向上流動等深層次矛盾。他強調,“愛國者治港”並非一言堂,並非不允許有不同的聲音,相關制度具有包容性。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李君豪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對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具有重要意義。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國際投資者繼續看好香港資本市場,銀行體系的總結餘升至近4年來的高位。他表示,相信在國家的大力支持下,香港仍然可以憑藉自身優勢,繼續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和金融雙向開放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張國鈞表示,多年來,亂港勢力一直利用選舉制度漏洞佔據立法會部分議席,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使得眾多涉及重大民生和發展的政策不能順利實施,經濟社會深層次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完善選舉制度將結束這一亂局。

  香港特區行政會議成員林健鋒表示,中央行使憲制權力,主動解除香港選舉制度的隱患,可從根本上堵塞漏洞,確保“愛國者治港”原則得以落實。日後特區立法會可通過民主協商來凝聚共識,減少不必要的紛爭,集中精力於民生議題,立法與行政將實現良性互動,香港將進入政治穩定期,市民得以安居樂業。

  香港特區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柯創盛表示,香港的房屋土地問題近年來出現惡化情況。“攬炒派”對能解決住房問題的方法不斷加以阻撓,尤其是在立法會“拉布”,令方案無法施行,也令市民陷入水深火熱之中。他認為,除了特區政府需要好好思考解決方法外,選舉制度也必須堵塞漏洞,確保只有愛國者才能進入香港管治體制,推進有利於香港長遠發展的政策。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麥美娟表示,經過非法“佔中”及“修例風波”衝擊,近年來香港社會分化嚴重,“攬炒派”凡事為反而反,導致立法會空轉,社會虛耗能量,香港虛度光陰、錯失發展機遇。她認為,香港不論發展經濟民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還是疫後重建經濟、重振就業,都需要社會共同合作。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將推動香港行政與立法關係重回正軌,互相監督配合,發揮正常功能,造福市民。

  香港工商總會首席會長江達可表示,香港以往賴以成功的“秘訣”就在於是一個“經濟城市”而非“政治城市”,以尊重法治、治安良好的優勢吸引世界各地投資者,造就了繁華富庶的“東方之珠”。中央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有利於維護優良的營商環境,強化香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地位和優勢。他強調,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也為香港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抓住國家“十四五”規劃帶來的重大機遇,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好發揮“一國兩制”制度優勢創造了前提條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