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政團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2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各大政團紛紛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他們表示,此次決定能有效堵塞選舉制度漏洞,促進港人廣泛均衡參與政治,並有助於確保社會集中精力解決經濟民生等迫切問題,符合廣大香港市民福祉。

  香港民建聯表示,全國人大作出決定是撥亂反正之舉,體現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的原則。相關決定調整選舉委員會規模、組成和産生辦法,能夠形成一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的選舉制度,促進港人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同時保證各級選舉參選者均符合愛國者標準,有效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

  香港工聯會表示,香港過去兩年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央政府一直從國家層面,根據香港現實情況,為香港解決迫切問題,包括去年制定實施的香港國安法令香港迅速由亂及治。此次完善選舉制度,可確保香港行政、立法、司法機構人員均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堵塞選舉制度漏洞,結束香港長期以來的政治爭拗,確保特區政府和立法會集中精力處理經濟民生問題。

  香港經民聯認為,全國人大決定提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總體思路,通過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擴大香港社會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體現更加廣泛的代表性,同時建立全流程資格審查機制。這套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新民主選舉制度,可以阻止反中亂港勢力進入政權架構,既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利益,又保障香港繁榮穩定。

  香港新民黨表示,現在是合適時機完善選舉制度,讓立法會符合憲制要求,真正履行基本法賦予的職能,提出意見協助特區政府改善施政。

  香港自由黨認為,回歸23年來,香港未能全面確保“愛國者治港”,一定程度上致使選舉制度淪為反對派的弄權工具。這些情況近年漸趨嚴重,危及國家主權,偏離“一國兩制”方針。反對派借機癱瘓立法會運作,令法案審議工作嚴重滯後,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影響社會民生,實在難以接受。因此,中央採取有力措施以杜絕社會亂像是當務之急。

  香港各大政團均明確表態,將繼續勇於擔當,積極發聲,當好堅定的愛國者,協助特區政府宣傳全國人大決定,推動向公眾的解説。同時還將全力配合本地立法相關工作,盡快落實全國人大作出的決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