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不負重托擔使命,同心邁向新征程——寫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閉幕之際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2

  蓬勃的希望在春天升騰,奮進的力量在心中激蕩。3月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圓滿完成各項議程勝利閉幕。近3000名全國人大代表不負重托、履職盡責,為實現“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凝聚起不懈奮鬥、開拓進取的強大力量。

  站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點上,這次會議意義重大、舉世矚目。會議期間,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參加代表團審議,與代表們深入交流、共商國是。從要求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到深刻闡述高質量發展內涵和要求,從號召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到增進民生福祉的思考與謀劃,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上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聚焦事關全局的重大問題,彰顯了高瞻遠矚的戰略謀劃、統籌協調的系統思維、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懷,具有很強的思想性、針對性、指導性,為推動“十四五”乃至更長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重要遵循。

  制度好不好,實踐來檢驗。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本次會議期間,簡樸清新、務實高效的會風貫穿始終。會議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審查批准了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審議通過了關於修改全國人大組織法的決定和關於修改全國人大議事規則的決定,通過了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會議期間,人大代表依法行使權力,積極擔當作為,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破解“卡脖子”難題、鄉村振興、民生保障、社會治理、健全現代化經濟體系等問題建真言、獻良策,提出議案473件、建議等約9000件。實踐充分證明,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符合中國國情和實際、體現社會主義國家性質、保證人民當家作主、保障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好制度,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巨大優越性。

  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在我國發展進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義。在新起點上進一步做好人大工作,緊緊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切實加強憲法實施和監督以及重點領域、新興領域、涉外領域立法,切實加強監督、代表、外事工作和人大自身建設,人大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非凡事業,必用非常之功。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推動人民代表大會制度與時俱進、完善發展,就能更好地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人大代表人民選,當好代表為人民。無論是扎根基層、深入調研,提出接地氣、有價值的真知灼見,還是會場裏的認真審議、建言獻策,或者是“代表通道”上回應社會關切的“隔屏對話”,一個個忙碌的身影,一份份沉甸甸的議案,一次次坦誠的建言,凸顯人大代表心繫人民、盡心盡責的使命擔當。新征程上,更加需要人大代表發揮好來自人民、植根人民的特點和優勢,牢記初心使命,傾聽和反映群眾的願望心聲,提升履職能力。

  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發揚“三牛”精神,凝心聚力加油幹,為把全國兩會作出的各項決策部署落到實處、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篇章而不懈奮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3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