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香港人必須有全局視野和國家觀念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全國政協副主席、團結香港基金主席董建華3月12日表示,香港人作為中華民族一分子,必須有全局視野和國家觀念。在新的選舉制度下,香港特區可調動全港之力,將香港人的盼望變成現實,讓年輕人的夢想成為可能。

  1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在團結香港基金12日舉行的交流會上,董建華就“愛國者治港”原則和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發表講話,並和多位參會嘉賓探討香港在這個大時代下的機遇和前景。

  董建華表示,新的選舉制度將有助於維護香港營商環境,避免香港成為大國博弈的場所,減少各種政治力量通過選舉干擾市場運作。安全穩定的營商環境有利於保障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和國際商貿中心地位,也有利於香港搭上國家經濟快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內地優勢互補、協同發展。通過參與“十四五”規劃、國內國際雙循環、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香港經濟有機會再次騰飛。

  在新的選舉制度下,公開透明、公平公正的選舉安排依然存在。董建華説,“愛國者治港”是為香港打開新的人才局面。議席數目增加了,參政議政的空間得以提升,選舉的包容性和代表性也會提升。隨着議會有效運作,大家一起做實事、政通人和。

  董建華表示,在愛國人才治港的制度下,要吸引選民支持,就要靠實實在在的成績,不再靠激烈的抗爭行為,不再靠做“政治秀”。相信絕大多數市民都是愛國愛港的,只要同反中亂港分子劃清界限,大家都會有比以前更大的空間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他提到,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不是針對任何派別,不是要將任何政團拒之門外,不是要令立法會內意見一律,而是要通過法律和制度,確保治港者都是誠心誠意愛國愛港,杜絕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治港行列。

  “由當年的‘誰能想象’到今日的‘超越想象’,國家創造了舉世奇蹟!”董建華呼籲香港青年開放思想,認真了解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希望青年人擁抱大時代的大機遇,以身為中國人為榮,做個驕傲、勇敢、負責任的中國人,做個對國家、對民族、對香港有擔當的建設者。

  附:董建華在團結香港基金理事及顧問交流會上的致辭(全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