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大社團支持全國人大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日前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各大社團紛紛表示歡迎,認為該決定有助維護國家安全,改革措施符合香港實際,令人對香港未來的發展充滿期待。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説,香港立法會亂象嚴重阻礙特區政府施政,令香港發展停滯不前,修改完善選舉制度十分必要。史立德認為,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行使憲法賦予的職權,從憲制層面為香港選舉制度作出決定,能及時防止那些企圖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借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維護國家的安全和發展利益。

  香港地産建設商會表示,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有助於提升香港的治理效能,特區政府得以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社會帶來長治久安,讓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和創科各領域續創佳績。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表示,要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關鍵在於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教育局應增撥資源及提供專業支援,推動學校做好國情國安教育。教育界應致力提升學生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了解,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培養國民身份認同,更好地為香港與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政協青年聯會表示,有關決定充分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能讓各界的政治參與更加有序和均衡,讓選舉更具廣泛代表性,體現本港社會各階層、界別利益,也明確了候選人須為堅定的愛國者,為“愛國者治港”原則全面落實提供法律保障。

  香港再出發大聯盟指出,此次決定提出了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核心內容,是以制度的形式保障“愛國者治港”原則能在香港得到有效實施。改革內容具有更廣泛的參與性和代表性,更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

  香港內地經貿協會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是在制度上讓香港重回正軌、重新出發,為特區政府掃除了依法施政的重大障礙,有助於減少破壞性的政治內耗,認真解決長期以來困擾香港的老大難問題,讓香港恢復生機。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表示,有關決定不僅能為香港的選舉制度帶來一次重大改革,更有助特區政府解決土地、住房、醫療等深層次問題,推動香港社會經濟加速發展。期望香港各界能趁這次改革重回溝通、協商之路,以獅子山下的團結精神,共同帶領香港走向新的繁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