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國家,不想香港亂下去!”——香港街頭見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熙熙攘攘的人流從灣仔地鐵站涌出,28歲的打工仔歐陽也在其中。

  一出站口,“撐全國人大決定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落實愛國者治港”,白底藍字橫幅映入眼中,其中的“撐”字用紅色標出,陽光下格外醒目。

  “請簽名支持全國人大決定!”熱情的義工遞上了簽名簿和筆。“我愛國!”簽完名字,急於上工的歐陽邊走邊跟記者説:“我就是希望香港好起來,讓我們安心掙錢。”

  “你身邊的青年朋友,什麼想法?”

  “大家都一樣,希望香港安定的朋友越來越多。只有不懂事的小孩子才希望香港亂。”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周先生帶着6歲的女兒來到簽名桌前和女兒一起寫下名字。(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身材高大的退休警察黃伯十分莊重地簽下名字。“我希望把那些別有用心的人‘踢出’政壇、‘踢出’管治行列。這樣香港才有機會復蘇經濟,復原過來。”

  周先生帶着6歲女兒來到簽名桌前,讓女兒親手寫下自己的名字。小女孩還不能完整寫出,時時歪起腦袋向爸爸求助,爸爸扶着她的手完成了“簽字大業”。

  “為什麼簽名啊?”周圍的人逗小女孩。

  “要愛國,支持國家!”小女孩稚聲稚語。“是爸爸説的!”看大家笑,她又連忙補充。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市民(左)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周先生説:“當看到‘黑暴’時,我就説我們是中國人,要愛國家。把這些教給她,她也就經常説愛國、愛香港。”

  簽完名的退休教師廖卓榮一字一頓:“反中亂港勢力不愛香港和國家,怎麼可能讓他們做管理者,這是完全不合理的。我相信大部分香港人都希望有一個和諧、安定和繁榮的香港,而不是他們破壞法律的行為。他們會荼毒下一代的,必須撥亂反正!”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市民(左)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這樣的情景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前、在九龍彌敦道、在新界荃灣公園入口處,在遍佈全港的1000多個街站前都在發生。“支持國家,不想香港亂下去!”香港市民的心願樸實而又真摯,發人深思,令人動容。

  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前,簽完名的市民廖宇軒説:“一定要站出來用行動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有利於維護香港長遠繁榮穩定,我覺得這對香港人非常好,香港人漸漸會理解中央的苦心。”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市民(右)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為什麼不支持?有什麼原因不支持?我們受夠了!”剛剛接種完科興疫苗的香港市民黎先生走出接種點後説,對香港老百姓最大的好處是穩定,“要搞經濟,不要搞運動”。

  在九龍彌敦道街站,退休職員陳炳玉在簽名簿上一筆一畫寫下姓名。“我是土生土長的香港人,國家為香港好,我為什麼不支持?香港之前被搞亂,我們中國人為什麼要任由別人對我們説三道四?”

  她身處的彌敦道是香港著名商業街,連接旺角和尖沙咀兩大商區。“修例風波”中,這條商業街屢次被暴徒“光顧”。直到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逐步恢復平穩,彌敦道很多商店前的圍板才陸續卸除。“之前看到彌敦道被砸,我心裏真的很不舒服!我雖然66歲了,但我明理,我知道犯法就應該坐監(坐牢),搞亂香港就是違法。”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市民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臨近正午,陽光灼熱,物業管理行業資深從業員、手捧簽名簿的義工馮國雄笑容極富親和力。“之前香港社會亂,市民工作、生活不穩定,沒法交管理費,有的還會搬出,這間接影響了我們行業。”

  當聽到全國人大通過有關決定的消息後,馮國雄決定站出來向香港市民宣傳“愛國者治港”的重要性。“香港需要由熱愛香港的人管治,香港市民需要穩定的社會。”他説。

  在新界荃灣公園入口處,從事運輸行業的劉女士毫不猶豫地上前簽名。“我當然支持!不要搞亂香港、不要阻止我揾食(掙錢),只要香港恢復繁榮穩定,我就很滿意。”她説。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談起“修例風波”帶來的影響,劉女士心痛不已。她告訴記者,當香港國安法出台後,她主動在九龍東做義工,向市民宣傳香港國安法,“我們香港人真的希望香港好、國家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吳秋北,全國政協委員唐英年、林建岳、吳換炎等,前一天剛從北京開完兩會回港,12日就到灣仔街站向市民宣傳全國人大決定,徵集市民簽名。

  譚耀宗説:“作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我有責任盡量地向市民解釋決定的內容。我希望大家明白全國人大這個工作是為了香港能夠長期繁榮穩定。”

  身為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的吳換炎同樣認為當前宣傳好全國人大決定最為重要。“我們要把決定傳達到252個閩籍社團,再傳達到我們120萬位(閩籍)鄉親,做到家喻戶曉,對中央的決定高度支持、高度擁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