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析:候選人資格審查旨在彌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漏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負責審查並確認選委會委員候選人、行政長官候選人、立法會議員候選人的資格。多位權威專家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這將彌補香港現行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香港居民行使選舉權和被選舉權的基本前提,與世界通例一致。

  武漢大學副校長、法學院教授周葉中説,設立資格審查委員會,意在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架構之外,確保特區行政長官、立法會議員、選委會委員都是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為“愛國者治港”築牢制度保障,確保香港民主政制在“一國兩制”框架下、在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軌道內有序推進。

  “這是選前把關和選後監督的有機統一,是一個全流程的監督機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港澳研究所副研究員李環表示,由資格審查委員會對在特區治理架構中處於重要地位的三類人群進行參選資格確認,從候選人階段就開始嚴格把關,在源頭端把那些主張分裂者特別是“港獨”分子剔除出去,“這樣能夠確保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決定出台前,香港大大小小的選舉均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參選人的報名資格是否有效,由選舉主任決定。“單靠選舉主任來把關的規定有很大漏洞,存在把關不嚴、對參選人信息獲取不及時、不全面等弊端。”周葉中説,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成立,能有效彌補由選舉主任審核參選人資格存在的缺陷。

  李環表示,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作為一個機構,可以有更客觀、公正的標準和具體的審核流程。

  有西方媒體稱“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意味着香港選舉從此將排除‘泛民主派’參選”。對此,受訪專家指出,依法進行候選人資格審查,與世界各國通行的選舉法原則一致,將確保香港各類選舉在理性、有序、優質的範疇內展開,確保香港居民從既符合法律要求、又具有社會服務精神的候選人中,充分自由地權衡與選擇。

  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表示,“愛國者治港”是一個統一門檻,針對所有希望加入香港特別行政區治理團隊的候選人,絕不是針對特定群體。在這個門檻前,任何人都沒有特殊。

  “與反中亂港勢力、極端本土派切割後,‘泛民主派’中的愛國者反而可以輕裝上陣,遵循新的選舉制度展開正當競爭、爭取當選,從而真正發揮他們建言獻策、監督政府施政的能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説,因此,修改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恰恰是他們政治上重新成長的契機。

  他還表示,愛國是最基本的政治倫理。確認參選人是否擁護和忠誠所在國家的憲法和體制,是世界各國選舉制度的通例,在美國、德國等國的相關法律內容裏都有體現。“外媒對香港設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的惡意評論,完全是戴着有色眼鏡,搞雙重標準,是徹頭徹尾的污名化。”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