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各界:完善選舉制度將重振香港經濟民生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3月11日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政商界人士及團體連日來紛紛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於結束香港政治爭拗,重回良政善治正軌,讓香港更有效處理深層次民生經濟問題,為香港帶來長期的繁榮穩定。

  不少香港人士及團體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必將有利於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和行政主導體制,提高特區治理效能,為香港聚焦經濟發展、增進民生福祉、解決深層次問題,營造安定社會環境和良好政治生態。

  香港新時代發展智庫主席屠海鳴説,有關決定通過,香港良政善治從此開始。這將有利於推進解決香港社會痛點、難點問題;有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別是投身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拓展發展空間,將“香港所長”與“國家所需”有機結合,在“貢獻國家”中“成就自我”。

  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榮譽院士王春新説,完善選舉制度,可以重拾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令香港社會結束無休止的政治爭拗,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利於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令香港經濟與內地經濟更深入融合,在中央的持續、大力支持下,建設國際金融中心、國際創科中心、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馬逢國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後,能夠避免立法會受到衝擊及癱瘓,讓立法會集中精力為市民謀福祉。香港社會可以團結一致解決內部問題和分歧,為香港帶來長期的繁榮穩定。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認為,此次決定體現中央以法治方式和負責任態度維護香港穩定繁榮的決心,定會成為香港由亂及治、重歸穩定繁榮發展的重大轉折。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聲明指出,有關決定不僅能為香港的選舉制度帶來一次重大改革,更有助特區政府解決土地、住房、醫療等深層次問題,推動香港社會經濟加速發展。

  香港中小型企業總商會表示,該決定可解決困擾香港多時的政治爭拗,令社會各界重新聚焦於各項民生議題。深信中小企業在更穩定的環境中,可以發揮更大活力,為經濟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越來越多人士認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把握“十四五”規劃機遇,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發展機遇、注入新的強勁動力。

  香港紡織業聯會會長陳亨利説,中國經濟長期向好趨勢不會改變,國家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香港把握好當中機遇,前途不可限量。

  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認為,視野更闊的愛國能者、賢者加入特區治理架構,可以推動香港各界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帶領香港把握、分享內地經濟穩步發展的巨大機遇,為香港未來的繁榮發展提供重大支撐和保障。

  信和集團主席黃志祥認為,有關決定從根本上解決了香港選舉制度的問題,令廣大民眾可以安居樂業,各行各業可以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憑藉祖國的堅強後盾,繼續發揮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積極作用,在參與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的新格局中,香港可以作出更大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亮星、洪為民、林龍安等都表示,香港的管治架構清除了反中亂港分子後,有助於香港擺脫政治紛爭,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發展機遇,利於發揮香港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優勢,對香港長遠發展非常有利,符合香港市民的期望。

  科技創新是香港未來重點發展方向。香港多名科技界人士相信,全國人大的決定可以聯合更多愛國愛港的人才為香港服務,並依靠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讓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百花齊放。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認為,之前,特區立法會參選門檻低,政見偏激者混雜其中,令科技界真正具地位的人卻步。完善選舉制度後,更多愛國有能者會參與選舉,利於改善當前香港的創科環境。

  香港中國企業協會資訊科技行業委員會主席鄭松岩、香港資訊科技聯會會長邱達根、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冼漢迪等人表示,國家的支持無疑是香港資訊科技界最強的後盾。香港選舉制度完善後,依靠大灣區發展創新科技,讓更多年輕人參與新經濟,香港國際創科中心的地位將得以維持。

  多位教育和青年領域人士指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利於增強青少年的國民身份認同,有利於香港年輕人更充分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從而擁有更多向上流動的機會。

  香港經民聯青委會主席梁宏正、明匯智庫副總監謝曉虹、香港菁英會榮譽主席莊家彬等人表示,全面準確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有助重塑香港的政治基礎、政治結構及政治文化,有助於經濟復蘇和社會穩定,香港年輕人也能夠有更多發展機會,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過程中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夢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