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化教育界全力支持全國人大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香港文化教育界團體和人士連日來紛紛對此表示全力支持和堅決擁護。

  香港教育界人士指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要一步。近年來香港教育問題頻頻曝光,反映“愛國者治港”原則在教育領域落實的必要性和迫切性。社會各界應加強引導年輕一代,培育他們的愛國意識和文化認同。

  特區政府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教育局希望為香港社會培育更多有能力的愛國治港人才,推動國民教育是教育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培養國家觀念方面,教育局通過讓學生認識國家歷史、文化、經濟、科技、政治體制和法律等,加深他們對國民身份的認同。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也認為,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關鍵在於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教育界應致力提升學生對香港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了解,認識國家安全的重要性,更好地為香港與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香港新界校長會表示,希望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減少政治紛爭對教育界的影響,讓香港教育重回正軌,讓學生安心學習。教育界人士也可集中精力於教學工作,正確引導、教育學生,培養更多愛國愛港人才。

  香港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及香港女教師協會等也表示支持相關決定。何漢權表示,這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也是香港學校教育穩步前進的希望所寄。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榮譽教授陳清泉指出,此次決定連同“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香港部分,就像給予兩個翅膀讓香港起飛。對科學家來説,一個翅膀提供安定自由的環境,另一個翅膀給予發展機遇,提高科研探索的積極性、使命感和責任感。

  香港文化界也紛紛表示,完善特區選舉制度有利於減少社會分歧和爭拗,確保社會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文化界應攜手積極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增強香港市民的國家認同、文化認同和民族自豪感。

  香港中國文化基金會主席石柱表示,中央有關決定是為深陷困局的香港特區解困,是對香港未來穩定發展、重續繁榮的承諾。希望香港盡快完成本地立法工作,在政治層面將香港帶回正常健康的軌道,為解決住房、經濟結構和青年發展等重大問題提供保障。

  香港聲之動力藝術協會首席會長閻偉寧認為,“愛國者治港”既有利於香港社會長期穩定發展,也為香港文化界未來發展提供更多保障和機遇。文化界應加強協作,通過文藝交流、演出活動等多種形式弘揚中華文化,增強香港市民的家國意識和民族自信心。

  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表示,相關決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有效落實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是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治本之策。呼籲全港各界人士守護“一國兩制”,共同維護香港穩定繁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