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完善後香港選舉制度依然包容開放體現均衡參與——兼論所謂“開民主倒車”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5

  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體現社會整體利益,有利於推進香港民主制度穩健發展。完善後的香港選舉制度依然包容開放,香港同胞廣泛、均衡的政治參與將得到更好保障,民主質量將得到提升。反中亂港分子和境外敵對勢力對有關決定大肆歪曲抹黑,攻擊其是“開民主倒車”,這種陳詞濫調既經不起事實檢驗,也不符合世人認知。

  回溯歷史,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的150多年裏毫無民主可言,回歸之後,香港同胞才真正開始當家作主。近幾年來香港社會出現的亂象表明,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産生辦法在內的選舉制度存在明顯漏洞和缺陷。尤其是選舉制度的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通過選舉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使外部勢力得以通過多種方式深度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為他們從事危害國家安全活動提供了可乘之機。要想使香港民主制度得到健康發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必須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關鍵是要始終堅持和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

  經過此次修改完善後,香港選舉制度依然具有高度的包容性與開放性。眾所周知,在世界各國,一般只有具有本國國籍者才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基於香港的歷史背景和國際大都市特點,基本法規定,只要是香港特區永久性居民,即可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全國人大有關規定重申保障永久性居民的這一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而沒有將其限於中國公民。

  “鞋子合不合腳,只有自己穿了才知道。”香港選舉制度付諸實踐的時間並不長,本身就需要在實踐當中不斷探索和完善。這次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點是對具有廣泛代表性的選舉委員會進行調整優化,並且賦予其新的職能,除可以繼續選舉産生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外,還有權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並參與立法會所有議員候選人的提名。此舉有利於擴大和保障香港社會各界均衡有序的政治參與,更充分體現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更好保障最廣大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對香港選舉制度的包容開放有助益而無損害。

  由選舉委員會選舉産生立法會部分議員,這樣的做法原來就有。針對所謂“開民主倒車”的説法,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出,不能説恢復過去的做法就是“倒退”,“循序漸進”不能理解為每一次選舉直選成分都一定要增加,只要總的方向和趨勢是擴大民主,能更好維護香港社會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這樣的辦法就是好辦法,這樣的制度就是好制度。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強調“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在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搞“清一色”“一言堂”,而是要把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治理架構之外,絕不讓他們繼續興風作浪、肆意妄為。反對派特別是“泛民主派”中也有愛國者,他們仍可依法參選、依法當選。將來香港立法會的民意代表性會更廣泛,在立法會仍可聽到不同聲音,包括批評政府的聲音。“開民主倒車”之説純屬無稽之談。

  愛之深則謀之遠。中國共産黨是“一國兩制”事業的創立者、領導者、踐行者,也是維護者,沒有任何人比中國共産黨、中國政府更懂得“一國兩制”的寶貴价值,更執着地堅守“一國兩制”初心。民主並非只有一種模式,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就是要構建符合香港實際情況、有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將有力維護國家利益,切實維護香港整體利益。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