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海外版:絕不容許外部勢力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3-15

  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高票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這一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大舉措,彰顯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共同心聲。然而美英等西方國家一些政客卻對中方舉措再次進行抹黑,通過發表所謂聲明,粗暴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係準則,大肆干涉中國內政,極力詆毀中國為推動香港走向長期繁榮穩定的正義進步之舉,再次暴露了這些政客霸權主義行徑和遏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自從香港回歸祖國以來,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面對香港選舉制度漏洞帶來的嚴重惡果,國家有權有責從憲制層面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這一做法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符合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也符合國際通行慣例。人大決定通過時經久不息的掌聲體現了強大的國家意志,連日來香港市民自發組織、踴躍參加街站簽名活動表明了人心所向。近日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次會議上,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這些美西政客是看在眼裏的,為什麼卻又裝作熟視無睹,非要雞蛋裏挑骨頭,危言聳聽,唯恐天下不亂?!

  美西政客對自己在涉港問題上扮演的醜陋角色應該心知肚明。近年來,特別是2019年“修例風波”以來,反中亂港勢力和本土激進分離勢力公然實施“港獨”“攬炒”等主張,利用現行選舉制度的漏洞進入香港特區管治架構,妄圖癱瘓特區政府施政,奪取香港管治權。在此過程中,正是以美西一些政客為首的境外勢力不斷推波助瀾、煽風點火,甚至為違法者提供“保護傘”“避風港”,讓香港陷入亂象叢生的深淵。有鋻於此,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必然要求,是維護香港特區政治穩定和政權安全的治本之策,更是對境外勢力胡亂伸手的有力回擊。

  如今美西一些政客又跳將出來,指責決定“損害香港民主”,誣稱“對香港自治的直接攻擊”云云,不僅陳詞濫調,更彰顯出其一貫不變的傲慢與偏見。試問他們,世界上哪個國家或地區會允許不效忠國家的人員擔任公職,又有哪個地方會允許勾結外國勢力、顛覆政權、分裂國家的人擔任地方議會議員?邏輯和事實鑄就的照妖鏡下,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經歷過年初大選混亂、國會暴動的美國,一發現選舉制度有漏洞,就迅速通過了修改選舉法律的議案;歐洲議會最近剝奪三名加泰羅尼亞籍議員豁免權,為引渡其回西班牙接受“煽動叛亂”指控鋪路。對人一套,對己一套,打着“民主”“自由”的旗號煽風點火,只能更充分地暴露某些國家一些人的霸權主義本質,與其唯恐香港不亂、唯恐中國不亂的險惡用心。

  近日,白俄羅斯代表71個國家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國不可分離的部分,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敦促有關方面切實尊重中國主權,停止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怎麼設計、怎麼完善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國家都無權説三道四。任何干預和詆毀,絲毫不能改變國際社會正義力量對事情是非曲直的判斷,只會遭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堅決回擊,動搖不了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強意志,更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和中國發展壯大的堅定步伐。隨着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善,香港將形成一套新的符合本地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事實勝於雄辯,香港的民主不僅不會倒退,反將更加優質高效。帶着有色眼鏡的美西方“教師爺”們,在涉港問題上的醜陋表演可以休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