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修補制度漏洞 實現長治久安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1-03-15

  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獲得社會各界的熱烈歡迎,有人直呼這為香港送來“遲到的春天”,有利於“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反對派則一片哀鳴,妄言這是民主的倒退云云。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國新辦記者會上表示,前年的修例風波演變為社會動亂,充分證明香港當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是政治問題,不是有的人説的選舉制度要不要民主,民主步伐快一點還是慢一點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於此我們沒有退讓餘地,完善選舉制度就是要阻斷反中亂港勢力體制內奪權的通道,有效治理挑戰香港特區憲制秩序的種種亂象,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特區的政治穩定、政權安全。

  張曉明的説法一語點破了香港問題的根源所在。“一國兩制”是什麼?第一點就是堅守“一國”原則。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乃是大是大非問題,不容任何人挑戰,“一國”底線更不能觸碰。遺憾的是,過去幾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的選舉制度安全性不足,使反中亂港分子得以進入特區治理架構,使外部勢力得以通過多種方式深度干預和滲透香港事務,並為他們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的活動提供可乘之機。若未樹立牢固的“一國”意識,僅僅站在“兩制”的層面思考,自難覺察及明白上述問題。張曉明指出,完善選舉制度跟香港國安法其實是一套組合拳;設立必要的安全閥,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制度保障,就是為了“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

  可見,香港問題並非民主不民主問題,而是不折不扣的政治問題。民主的具體體現形式,於上述基礎上只是枝節問題;糾結於此,根本是舍本逐末。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指出,只要總的方向和趨勢擴大民主,更好維護香港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和根本福祉,這樣的辦法就是好辦法,這樣的制度就是好制度。事實上,《決定》對基本法第45條和第68條沒有改一個字或一個標點符號,兩個選舉辦法最終達致普選的目標依舊未變。中央從來有誠意、有決心落實相關目標,否則不會決定2017年和2020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可惜,正如張曉明所慨嘆,反對派一直阻撓普選方案通過;不然的話,今日的特首和立法會已由一人一票普選産生了。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兩會閉幕後的中外記者會上,明確指出要繼續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落實好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由《決定》獲得人大會議高票通過,通過時人民大會堂會場內響起經久不息的熱烈掌聲,到香港各界和主流民意都支持《決定》,大家都踴躍到街站簽名表態,可見從國家層面乃至地方層面,均十分歡迎選舉制度得以完善。始終,香港過去政治亂象有目共睹,將反中亂港分子踢出局,由愛國者實現良政善治,香港實現長治久安,豈不是廣大市民的共同期盼?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