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要低估中央和全國人民全面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

來源: 大灣區之聲微信號          發布時間: 2021-03-15

  3月11日下午,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以高票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會場響起了長時間的熱烈掌聲。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特區前任行政長官梁振英就此指出,不要低估中央和全國人民全面解決香港問題的決心。

  梁振英在接受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大灣區之聲記者的獨家專訪時説,這個決心體現在兩方面。香港面臨的國家安全問題已經在香港國安法頒佈實施後基本受控;香港的政治問題,特別是選舉問題,也將隨着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得到進一步解決。

  新的選舉委員會具有更廣泛的代表性

  針對決定中提到的特區選舉委員會組成界別,梁振英指出,隨着界別和人數的增加,它的代表性將更加廣泛,能夠代表香港社會各方面各階層市民的意願,履行好提名行政長官、選舉行政長官,提名所有立法會議員以及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的職能。對於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被納入選委會,梁振英認為他們是愛國愛港人士,對國家和香港有充分、深入的了解,為國家和香港的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由他們擔任選委會委員職務,恰如其分。

  根據全國人大決定,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人數將由目前的每屆70人增加至每屆90人。梁振英説,這一變化是合理的。香港特區立法會的工作非常繁重,人數增加後議員們能更好地進行分工,發揮好基本法賦予的審議法案、監督特區政府施政、反映民意等職能。

  身為前行政長官 施政曾受反對派議員“拉布”阻撓

  梁振英批評,過去有部分立法會議員,利用議事規則的漏洞,以“拉布”的方式阻撓特區政府施政。何為“拉布”,梁振英解釋説,就是不斷地去問問題,讓政府官員回答,以拖延審議時間。“拉布”發展到什麼嚴重的程度呢?有些議員用計算機軟體去産生數千條的問題,就同一個事情,問幾千個問題。

  梁振英以自己任行政長官時的經歷舉例,當時想要改組特區政府,新成立文化局,創新及科技局兩個部門。人數不佔優勢的反對派議員就用“拉布”拖延審議,直到兩年半以後才通過,讓特區政府在推動香港文化事業和創新科技發展方面延誤了寶貴的時機。梁振英指出,以前立法會裏存在的暴力行為,讓那些有意從政參政、服務社會的人士望而卻步,也損害了香港整體利益。

  完善選舉將理順行政和立法關係 提高治理效能

  選舉制度完善後,將由同一個選舉委員會把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結合起來。梁振英很看好這一安排,説這會讓特區今後的行政和立法關係更為順暢,從而吸引更多有志有能的愛國人士進入特區管治體系,解決社會各種深層次民生問題,令香港擁有美好的發展前景。

  從完善選舉制度入手 用現實告訴港人何為“愛國”

  梁振英一針見血地指出,對“愛國者治港”的討論本身就説明了香港存在的問題。古今中外,由愛國者進入管治班子都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香港也不應該例外。那些跑去外國要求“制裁”國家、“制裁”香港的人,根本是離經叛道,絕不符合“愛國者”標準,必須剔除出特區管治隊伍。

  梁振英分析道,香港人在100多年的殖民歷史中從沒有被賦予政治參與的機會,歷任港督都是由英國政府委任,根本不會諮詢香港市民。正因如此,香港不少人直到今天還是對國家等概念比較模糊。

  梁振英認為應該利用完善選舉制度這個機會,在香港做好國民教育,做好愛國主義教育。可以用現實告訴大家為什麼要完善選舉制度,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有一些我們選出來的議員,他竟然跑到外國去要求“制裁”我們自己的國家,這根本就是離經叛道的,要把香港的管治權牢牢抓在堅定的愛國者手中。就是要利用這些現實,向香港青少年和廣大市民講清楚愛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中央支持香港愛護香港 香港“十四五”機遇良多

  梁振英很有信心地表示,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在國家安全和選舉等方面的制度相繼得到完善,必將能夠實現撥亂反正,緊緊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充分發揮自身獨特優勢,很快會取得豐碩發展成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