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社會各界就完善選舉制度踴躍發表意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6

  3月15日上午,中央有關部門在香港召開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對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的意見。參加座談會的各界代表們踴躍發言,多位人士建議取消區議會在選舉委員會中的議席,賦予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並增加選委會界別分組以實現均衡參與。

  15日上午同時舉行了三場座談會,每場邀請15位代表人士參加。參加座談會的香港各界代表人士普遍認為,全國人大的決定非常及時和必要,讓國家安全、發展利益得到保障,讓“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全國人大的決定非常必要和及時。”香港經民聯主席盧偉國説,之所以説必要,是因為近年來香港的亂象對經濟民生的破壞有目共睹,破壞了“一國兩制”的進程,危害了國家安全;之所以説及時,是因為香港馬上要進行選委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選舉,此時完善選舉制度,才能保證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保證市民安居樂業。“中央近期密集聽取香港社會各界的意見,可見中央是有誠意的。”盧偉國説。

  代表人士就如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發表真知灼見,暢所欲言。多位人士在座談會上提出,應當取消區議會在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委會中的議席。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應該取消區議會在選委會中的議席,恢復區議會本來功能,而不應讓其繼續參與選舉行政長官及立法會。不僅如此,為了確保反中亂港分子不能繼續在立法會內作亂,還必須取消立法會區議會一、區議會二兩個功能界別議席。

  多位人士提出,讓選委會選舉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非常符合香港的實際。香港特區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主席李慧琼説,很長時間以來,香港特區立法會環境越來越劣質,不僅不能成為解決問題的場所,還出現立法會暴力推動街頭暴力的情況。因此,應該由選委會産生較大比例的立法會議員,才能保證香港民主走向優質,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並謀劃香港的長遠未來,符合香港實際利益和長遠發展,讓“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還有多位人士提出,應該增加選委會界別分組,以體現均衡參與。香港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目前立法會內,金融界、保險界議席未能全面代表香港高端金融産業,科技界也只代表資訊科技,還不能代表其他非常重要的科技産業,希望將來的選委會可以補充當前立法會的不足。

  吳秋北説,選委會應該擴大規模並優化界別分組及其權利,避免界別獨大的情況再出現,以體現均衡參與的原則,令香港的整體利益得到照顧,更好去謀劃香港未來的發展。比如,香港有約380萬“打工仔”,人數很多,選委會應該擴大勞工界別的代表比例。

  此外,各界人士還結合業界實際情況發表意見。如教育界代表人士黃錦良説,將來,應該通過完善選舉制度,為香港的愛國教育提供有利條件,讓香港的教育重回正軌,讓教師能夠專注教學,同時加強年輕人對國家、民族的歸屬感和參與感,培養愛國愛港的新青年,“這是‘愛國者治港’的最關鍵所在”。

  3月15日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連續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8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