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反中亂港勢力是香港民主發展最大阻礙者和破壞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1-03-16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會同國務院港澳辦、香港中聯辦15日起連續3天在香港開展座談、訪談等活動,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代表人士的意見建議。這是充分尊重香港民意的又一明證。連日來,“愛國者治港,反中亂港分子出局”成為香江之畔最強烈呼聲。長期困擾香港的政治亂象更讓香港民眾清晰認識到,反中亂港勢力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阻礙者和破壞者,必須通過制度完善徹底掃除其惡劣影響,才能推動香港民主循序漸進、穩健發展。

  在英國殖民統治的150多年裏,香港毫無民主可言。回歸後,香港居民享有的民主權利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更為廣泛。然而,反中亂港勢力打着“民主”的幌子破壞民主,不但阻撓香港民主發展步伐,還將特區立法會拖入“劣質民主”泥潭,甚至在校園和街頭煽動暴力民粹“攬炒”香港,勾結外部勢力深度干預香港事務。他們所謂“民主”修辭的背後,是妄圖顛覆特區憲制秩序、奪取香港管治權的險惡用心。

  今年1月,香港警方依法拘捕了50 餘名於2020年策動所謂立法會“初選”的相關人員。這些反中亂港分子圖謀以所謂“35+”和“攬炒十步曲”計劃,取得立法會35席或更多席位,進而癱瘓特區政府施政。這種在政治本質上延續“修例風波”的“攬炒”行徑,對香港民主選舉的公平性與民主秩序構成顯著危害。

  這不是反中亂港勢力首次逆民主“表演”。在香港民主發展多個階段,跳出來阻撓破壞的正是以“民主派”自居的這些人。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向立法會提出循序漸進修改2007年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産生辦法的議案,被其捆綁否決。2015年,他們再次投下反對票,否決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法案,令2017年第五任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不能由普選的辦法産生。究竟是誰在阻撓香港民主步伐,阻撓香港實行普選,事實難道還不夠清楚嗎?

  民主的本質目的在於民生。然而,反中亂港勢力棄廣大市民福祉於不顧,在立法會瘋狂“拉布”癱瘓議事,將司法覆核視為“政治武器”,惡意阻撓政策施行,嚴重損害香港社會整體利益、根本利益。在反中亂港勢力一系列政治操弄之下,特區立法會內大量經濟民生議案受阻,特區政府撥款難以處理。尤其自2019年10月起,反中亂港議員濫用議事規則,大肆阻礙議會運作,導致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癱瘓逾6個月,多達14條法案無法及時審議,超過80條附屬法例在限期屆滿前得不到處理,一些本可惠及納稅人、殘障人士以及與房屋供應、公眾健康保障等民生議題息息相關的法案,未能得到及時通過。一系列司法覆核的濫用也給社會帶來重大經濟損失,港珠澳大橋建設和高鐵“一地兩檢”等便民利港項目都被橫加阻撓。他們唱着“民主”的高調,內心何曾有“民”的存在?

  近年來,特別是“修例風波”發生後,反中亂港勢力變本加厲,肆無忌憚煽動民粹暴力,公然鼓吹“港獨”主張,喪心病狂挑戰“一國兩制”底線,勾連外部勢力禍港亂港,不僅嚴重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安定,而且嚴重侵害市民權益、踐踏法治精神,徹底站在了民主的對立面。説他們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最大阻礙者和破壞者,一點不冤枉!

  多行不義必自斃。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就是要清理企圖將香港民主發展引入歧途的攪局者,讓阻礙破壞香港民主的反中亂港勢力徹底出局,以有效維護國家安全和香港政治穩定,依法循序漸進發展民主,實現廣大市民呼籲、期待已久的良政善治。事實已經而且必將進一步證明,中央才是香港民主發展的維護者和推動者。

  一如所料,美西方反華勢力又開始搖起“民主”的旗子對香港事務説三道四、指手畫腳,無非是眼見自己扶植的政治代理人出了局,將香港當作遏華“棋子”的圖謀再遭打擊,心有不甘而已。他們對香港民主發展沒有絲毫關心。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不是要不要民主的問題,而是涉及奪權與反奪權、顛覆與反顛覆、滲透與反滲透的較量。中央從來堅定支持香港特區循序漸進發展符合實際情況的民主制度。我們相信,以完善選舉制度為契機,在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守護香港長治久安基礎上,香港民主發展將邁出更穩健步伐,香港民主質量將得到顯著提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8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