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中央深思熟慮廣納眾智 各界集思廣益建言獻策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1-03-16

  全國人大法工委、香港基本法委員會、港澳辦和中聯辦昨日起一連三日在本港通過座談會、拜訪約談等形式,就落實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廣泛聽取意見。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高度重視,廣納眾智、深思熟慮,背後體現的是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定決心,和對香港一以貫之的深切關愛。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以重新構建及增加選舉委員會賦權為核心,通過賦予選委會全新職能,充分保障香港居民的民主權利,達至更加廣泛和均衡的民主參與,體現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和根本利益;同時理順行政立法關係,有利行政主導;而且可以切實堵塞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漏洞。可以説,中央在香港選舉制度的頂層設計上,抓住制度核心,有效破解“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行穩致遠的難題。

  中央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重要工作非常重視和慎重。在研究人大決定的過程中,成立工作專門班子,邀請內地與香港的法律、政治學和選舉事務專家參與,並以多種方式與特區政府溝通,不斷聽取香港社會的意見。正如韓正副總理3月7日出席人大香港代表團審議時強調,中央在深入論證及研究香港選舉制度的過程中,聽取了各方意見,並且反覆聽。回顧近月過程,2月22日,全國港澳研究會在北京舉辦完善“一國兩制”制度的主題研討會;2月28日至3月2日,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深圳連續舉辦了4場座談會,聽取了香港社會知名人士代表對完善“愛國者治港”有關制度的意見建議。而在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通過後,為了更好按照決定修訂基本法附件一、二,中央相關部門昨天起連續召開60多場座談會,聽取超過1000位香港各界人士的意見。

  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繼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中央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又一具有里程碑意義的重大措施。為了做好這項意義重大深遠的工作,中央如此大規模、全方位地聽取、徵詢意見,足以顯示了匯眾智、察民意的誠意,和對香港撥亂反正的責任擔當。正如駱惠寧主任所強調的:中央聽意見是一貫的真誠,不僅有安排而且馬上有行動。

  正是在深思熟慮、廣納眾智之下,新的選舉制度符合香港實際、富有香港特色、適合香港需要。駱惠寧主任昨日在座談會上,特別分享了他對賦予選委會新職能的三點體會,包括,一、選委會具廣泛代表性,超越某界別、地區、團體,令立法會更好代表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二、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的選民基礎有了共同點,有利處理行政立法關係,有利維護行政主導;三、可以有效防止立法會被“港獨”及激進分裂勢力操控,有效維護國家與香港的根本利益。這是對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有關立法精神的深刻領會,是對立法原意和原則的精闢闡述。

  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對選舉委員會重新構建和增加賦權的調整優化,為香港選舉制度升級加固,確保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愛港者手中,消除了威脅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的制度風險,為香港政治、經濟、社會平穩運行保駕護航。下一步的工作,是把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的新選舉制度框架,落實為對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改,香港各界要在準確把握全國人大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立法精神的基礎上,審視香港的實際情況和長遠需要,集思廣益、坦誠表達、建言獻策,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做好修訂工作,讓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落實到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68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