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市民:我支持“愛國者治港”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1-03-17

香港金紫荊廣場。(新華社記者 李鋼攝)

3月12日,在香港灣仔,市民(左)在街站簽名。(新華社記者 王申攝)

  這個春天,香港格外晴朗。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由亂轉治,反中亂港勢力正受到法律的懲處,最近戴耀廷等47人被控以“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起訴,愛國市民拍手稱快。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通過關於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踏出堅實的一步。

  香港愛國市民備感振奮,比以前更勇於表達,愛國力量在凝聚,香港的政治生態正在發生深刻而有益的變化。

  街站:更多市民説出愛國心聲

  儘管歷經風雨,愛國始終是香港的底色。

  香港各大政團、社團、工商界、教育界等多個團體和有關人士,3月11日宣布成立“撐全國人大決定完善選舉制度”連線,舉辦的系列活動包括擺街站簽名、網上簽名等。市民踴躍參與,參與網上聯署者幾個小時內就有近10萬人,全港各區擺設街站共達1000多個。

  3月14日,香港的士從業員總會開展巡游活動,100輛車浩蕩前行,宣介全國人大的決定。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連日來在各區共開設街站300個,向街坊講解、派發宣傳單,每天收到上萬個簽名。

  “我88歲了,今天專門過來簽名,支持中央決定。我支持‘愛國者治港’!”在北角電氣道,居民廖先生表示。在土瓜灣街市,一位懷有身孕的媽媽牽着孩子到街站簽名,媽媽簽完,又握着孩子的小手一筆一畫寫下名字。

  香港友好協進會在灣仔擺街站,約50名政界人士分批到場支持。一位6歲小女孩簽名後,有人問她為什麼簽名,她回答:“要愛國,支持國家!爸爸説的。”童聲稚語中,人們感受到家長言傳身教的作用。

  在一個個街站,市民比往日更勇於説出心聲。“支持國家,不想香港亂下去!”“一定要站出來,用行動支持!”對比“修例風波”時,有市民因説“我是中國人”,竟被圍毆至皮開肉綻,本報記者在街訪時也曾感受到那種怯生生與閃躲,今時今日,狀況已大不同。

  一直致力於兩地青少年交流的洪為民,是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他曾感嘆,過去做青年工作,遇到一些港青不敢理直氣壯説愛國。近日他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沙龍”上表示,“全國人大的決定掃清了障礙,讓港人明確了愛國是一件光榮的事,讓更多市民自豪地説出愛國。”

  香港網絡紅人工作者協會這幾天也在擺街站,協會主席高松傑對媒體表示,相信過去香港亦有不少青年愛國愛港,可是在黑暴政治及當時社會氣氛下,朋輩之間亦互相帶來壓力,令他們的愛國情感被壓抑了。他看到這次簽名的反應比以往熱烈,不少青年人主動走向街站。

  團體:深入社區做到家喻戶曉

  全國人大有關決定通過後,特區政府官員以聲明、談話、撰文等方式,第一時間表達支持。這幾天他們紛紛現身街站簽名,並呼籲市民積極支持。

  3月13日,特區政府總部金鐘附近街區,有公務員團體擺出了支持“愛國者治港”的街站。此一情景,讓記者想起一年多前這一帶令人心碎的畫面,那時立法機構門口火光沖天,亂港勢力圍攻港府時,上班的公務員遮掩標識,惶然而行……

  管治者勇於擔當,祛邪扶正,才能引領香港邁向新局面。

  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文章鏗鏘有力:“保安局會全力配合,繼續無畏無懼,履行維護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繁榮穩定的使命。”

  香港五大紀律部隊(警務處、懲教署、海關、入境處、消防處)的多個協會和工會,分別發聲明表示堅決支持完善選舉制度。政府人員協會、香港公務員總工會等四大公務員團體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作為特區管治力量的主體,公務員堅決支持完善選舉制度,必全面配合相關本地立法工作。

  青年群體積極行動。香港青年聯會發出“香港新篇章,青年有未來”倡議,短時間有香港菁英會、華菁會等212個青年團體響應,在主流媒體發表聯署,團體之多打破近年紀錄。

  在法律界發起的一場聯署中,90名律師及大律師迅速參與,全力支持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眾多的民間社團也行動起來。香港福建社團聯會主席吳換炎説:“我們要把決定傳達到252個香港閩籍社團,再傳達到120萬在港閩籍鄉親,做到家喻戶曉。”

  這些天還陸續有市民團體前往特區政府總部前表達心聲。他們指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能杜絕“黑暴”,停止內耗,改善民生,發展經濟,才能真正保障香港民主制度更健康朝前發展。這是香港正道。

  思考:立好規矩促進良政善治

  春風滋潤的土壤,催發着破土而出的種子。

  連日來香港各界人士除了表達支持,還就落實“愛國者治港”、促進特區良政善治等深入思考,建言獻策。

  香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總裁張志剛説,“一國兩制”下的特別行政區制度,將在實踐中不斷發展、完善、定型,一些管根本、管長遠的規矩立起來,各種深層次問題就能得到有效解決,從而實現香港長治久安。

  香港立法會議員陳克勤分析道,這次完善選制,基本法的精神沒有變。當“攬炒派”把“一國兩制”扭曲後,我們要把走歪了的路糾正,就難免動一點“手術”,但可以讓“一國兩制”回到正路,重新出發。

  許多專家指出,對於治港者,愛國只是基本要求,接下來的香港選舉,還必須選賢選能,促進提高特區的治理效能。

  香港警察劉澤基建議,愛國主義教育應從幼兒園開始,要重編學校課程,增加中國歷史內容。五千年的歷史、誕生的民族英雄等,都要教給孩子們。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認為,港人應逐步走出港英管治造成的單向社會認識。我們的相關宣介要大大方方走進工商及專業團體,走進社區、學校,用國家發展的實例,增進港人認知內地和國家所走的道路,讓彼此走得更近。

  在團結香港基金舉辦的交流會上,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説:“香港已經歷非常沉痛的教訓,全社會都需深刻反思並全力補救。”他用國歌中最前和最後兩個詞鼓勵市民:“起來、前進!”並呼籲全港市民團結一致,開拓由亂到治、由治到興的黃金時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070255